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里送藥/ 血友病童藥用完? 陳時中︰開到3月28日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二月廿日已再開四劑針劑,提供給其家屬,預計可用到三月二十八日。(記者簡榮豐攝)

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二月廿日已再開四劑針劑,提供給其家屬,預計可用到三月二十八日。(記者簡榮豐攝)

2020/02/24 05:30

20日再開4針劑 高醫證實家屬取藥 總統︰包機採「橫濱模式」

〔記者方志賢、呂伊萱、林惠琴/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封城導致一名台灣血友病患者遭困,救命藥物一度快用完,二月十日由海基會、高醫及台商跨海「千里送藥」。患者母親二月廿二日透過中國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聯誼會」,表達藥品又將用罄。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表示,二月廿日已再開四劑針劑,提供給其家屬,預計可用到三月二十八日,高醫也證實家屬已經取藥。

這名病童罹患第八凝血因子缺乏的重型血友病,且合併第八因子抗體,從小在高醫接受治療,從去年十二月起,每週需施打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藥物。此藥劑在台灣是新藥,中國無此藥物,若中斷治療,可能造成關節、甚至全身出血的危險性。

病童母盼武漢包機模式 從簡從快

該病童隨著母親過年前去中國湖北荊門市探親,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暫時無法返台,面臨藥物用罄,病童父親求助海基會及衛福部,高醫通融事後補卡方式給藥,由海基會、高醫及多位台商跨海「千里送藥」。

男童母親廿二日透過中國全國台企聯發布聲明,表示先前合力送到的兩劑都已用完,孩子將在廿八日進入待藥危險期,希望沿襲首次「武漢包機」模式,在確保疫情得以控制的前提下,「從簡從快」促成後續包機。

高醫昨表示,病童父親三天前再度向衛福部申請並獲得特准,也向高醫取得針劑,至於如何送往中國?醫院不清楚。

中方拒台派包機 顧防疫我盼協商

對於滯留在中國武漢的國人,中方至今拒絕由台灣派機接返,總統蔡英文廿二日表示,有了日本「橫濱模式」經驗,後續不管是滯留在武漢或其他疫區的國人,都會堅守嚴謹程序,盡力協商,確保國人權益與國內防疫都能周全。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表示,將與家屬保持聯繫,視情形提供必要協助。

此外,前外交人員劉仕傑等人昨在臉書直指該血友病童是中配母親改嫁中國人後所生,是「徹頭徹尾的中國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澄清,病童生父是中華民國籍,馬女在台依親多年,已取得中華民國戶籍並核准在台定居,病童也是中華民國籍。

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左)和海基會合作,日前成功「千里送藥」。(資料照,取自長姚人多臉書)

荊門台商協會會長簡俊男(左)和海基會合作,日前成功「千里送藥」。(資料照,取自長姚人多臉書)

血友病童困中國湖北,其藥劑又用罄,家屬2度到高醫取2劑藥劑。(高醫提供)

血友病童困中國湖北,其藥劑又用罄,家屬2度到高醫取2劑藥劑。(高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