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立減薪軍令狀 激勵屁孩上科大

陳錫齡用心教導學生,學生用成績和榮耀回報。(記者翁聿煌攝)

陳錫齡用心教導學生,學生用成績和榮耀回報。(記者翁聿煌攝)

2017/04/10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還好遇上陳老師,不然我現在還在街頭鬼混!」

要讓畢業生五成上國立科大

新北高工就業組長陳錫齡三年前籌辦該校首屆資訊科,他立下「軍令狀」,要讓應屆畢業生五成能上國立科大,「只要人數少一%,就捐一%年薪給學校!」學生受感召全力衝刺。夜間部的郭軒辰原本是成天混網咖、愛拿棍棒喊打的小屁孩,陳錫齡諄諄善誘,如今是全國技能競賽的金牌得主,獲技優保送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十分感恩老師的栽培。

陳錫齡說,新北高工資訊科是新設科系,學生入學分數較低,因此要達到升學目標,就要比別人更努力。他籌備資訊科時,就把目標和承諾用大字報貼在教室裡,希望每個學生畢業時至少要拿到「電腦硬體裝修」、「工業電子」和「電腦軟體設計」三張丙級證照,「電腦硬體裝修」、「數位電子」二張乙級證照,也保證「錄取台科大學生退三年學雜費」和「國立科大錄取率不少於五成,少一%就捐薪水一%」。

新北高工首屆資訊科的升學成績,今年七月就要見真章,陳錫齡說,評估能錄取國立科大的學生應該有四成多,「頂多捐幾萬塊!」但是學生捨不得老師被扣薪,都全力準備考試。

學生在全國競賽表現出色

學生們二年多來表現優異,沒讓陳錫齡漏氣。資訊科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有呂瑞風、郭軒辰、吳承翰三位選手獲得金牌,其中夜間部的呂瑞風獲選網頁設計國手,並保送台科大,今年十月將代表台灣前往阿布達比參加世界技能競賽,現正全力培訓,要為國爭光。

郭軒辰原本念國中技藝班,念私立高職建教班覺得沒興趣,轉到新北高工資訊科夜間部半工半讀,還把頭髮染成藍色、戴耳環。陳錫齡看到他的潛力,鼓勵他「要當頂級工程師,不要當低薪作業員」。郭軒辰原本以為自己會打零工混一輩子,師長引導他找到興趣和專長,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拿金牌、保送北科大,還獲總統蔡英文接見表揚,眼界與人生完全改觀。他誓言要為自己、也要為學校和老師揚眉吐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