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見黑心醬料 已流入北部小吃店

查獲過期的紅麴精。(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查獲過期的紅麴精。(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2016/09/04 06: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龜山區「台山食品醬園行」,被查獲以過期十一個月的添加物以及過期二個月的原料,生產番茄醬、甜辣醬、辣椒醬、辣豆瓣醬與醬油等產品,透過卅九家中盤商,銷往北部六縣市的小吃店、早餐店、夜市、鹹酥雞等。由於過期醬料已流入市面約一年,不少已被吃下肚。

台山過期十一個月的食品添加物是「食用紅色四十號」,過期二個月的原料是「紅麴精」。桃園市衛生局人員昨天在現場封存了一千四百桶醬料,並責成業者回收違規產品,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六萬元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過期的食品添加劑容易受到微生物污染,食用後可能有腸胃炎症狀,包含嘔吐、腹瀉、發燒、噁心等,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幼兒也可能引發敗血症。

台山老闆徐秋湧宣稱,他也是受害者,一般生產醬料所用的食品添加物的有效期限大約都有五年,但這批添加物的有效期限只有半年,因為用量少,才會擺著過期而不自知。他強調,醬料使用食品添加物的用料不到萬分之一,以一瓶七十元醬油為例,添加物的成本只有二、三角,沒有故意使用過期原料來降低成本的動機。

流入市面約一年 不少已被吃下肚

桃園市衛生局調查,台山使用過期的食品添加物、原料生產產品至今約已一年時間,五公升裝的醬油、油膏約生產五千瓶,另有番茄醬、甜辣醬、辣椒醬、豆瓣醬、小包裝油膏約一千八百箱,銷售金額約一百萬元到一一○萬元,業者自稱獲利約一成、十萬元上下。

稽查人員也發現,「台山」製造的特級油膏添加「食用色素黃色四號、五號」,但醬油不容許添加這項食品添加物,業者供稱標示錯誤,稽查人員仍將一一九八瓶成品封存並帶回抽驗,若違法添加屬實,可罰款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

查獲過期的「食用紅色40號」。(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查獲過期的「食用紅色40號」。(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台山食品生產醬料,使用過期添加物,被桃園市衛生局派員查扣。(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台山食品生產醬料,使用過期添加物,被桃園市衛生局派員查扣。(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