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蜂挑戰多 盼政府協助打通路

台中、彰化、南投受到今年二月高溫影響,荔枝、龍眼開花不到三成,已經公告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彰化、南投受到今年二月高溫影響,荔枝、龍眼開花不到三成,已經公告為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記者陳建志攝)

2024/04/09 05:30

記者陳建志/專題報導

全國蜂農登記有案有一千多戶,蜂箱約十八至廿萬箱,不少年輕人也投入養蜂行列,不過近年受氣候影響,常出現荔枝、龍眼開花少,加上農民老化果園荒廢,以及轉作和龍眼催花影響,採蜜來源越來越少,有蜂農悲觀擔心再十年恐採不到蜜,加上還要與市場上的調合蜜競爭,希望政府能協助有更多通路,並推廣消費者多選購產銷履歷的蜂蜜。

荒廢果園越來越多 蜜源減少

蜂農林進通表示,二○一九年就因氣候影響龍眼、荔枝不開花,幾乎無蜜可採,沒想到相隔五年,今年又碰到開花大減收成差。

此外,隨著果農老化後繼無人,荒廢的果園越來越多,加上果樹砍除轉作,以及果農為了賣到好價格進行龍眼催花,都讓蜂蜜來源持續減少,林進通就悲觀認為,十年後恐採不到蜜,希望政府能多幫幫青農。

產銷履歷認證機制 應多推廣

今年四十二歲的陳明煌,家裡從阿公開始就養蜂,因身為家中獨子,二○一七年毅然辭掉農會工作,當起專業蜂農,目前是太平養蜂產銷班的班長,他說這幾年明顯感受到因氣候、果園廢棄管理等影響,造成蜜源減少,降低蜂箱數量因應,不過仍感受到蜂蜜市場受到調合蜜瓜分,希望政府除協助蜂農有更多通路,也能多行銷產銷履歷的認證機制,讓消費者購買真正的純蜂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