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眼荔枝開花少 蜂農哀號採無蜜

中彰投荔枝、龍眼開花少,蜂農採不到蜜,擔心今年血本無歸,希望政府能現金救助。(記者陳建志攝)

中彰投荔枝、龍眼開花少,蜂農採不到蜜,擔心今年血本無歸,希望政府能現金救助。(記者陳建志攝)

2024/04/09 05:30

今年恐血本無歸 希望政府現金救助

記者陳建志/專題報導

台灣中南部受到今年二月高溫影響,龍眼、荔枝開花率不到三成,農業部農糧署陸續公告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為荔枝、龍眼二月高溫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因蜂農連帶受影響採不到蜜,悲觀認為最差情況蜂蜜產量將不到去年一成,因餵糖成本都已花下去,今年恐血本無歸,希望政府能比照進行現金救助。

收到蜂蜜 恐只剩去年一成

台中太平蜂農林進通表示,往年約三月廿日開始收蜜,主要採蜜的地點是太平、霧峰,到了三月底已可採四輪,但今年因荔枝、龍眼開花少,至今僅採了一次但蜂蜜量不多,他養了二五○箱的蜂箱,去年五○○台斤的鐵桶可採三十多桶,但以目前花況來看,今年最差情況,收到的蜂蜜恐怕只剩去年一成。

糖價大漲 用糖養蜂成本高

林進通表示,去年採蜜結束後,持續用糖養蜂,但糖價近幾年大漲,前年一包五十公斤約八○○元,但今年已漲到一七○○多元,現在成本都花下去了卻採不到蜜恐血本無歸,希望政府能照顧蜂農,以蜂箱為單位進行現金救助。

跨區採蜜 僧多粥少收成差

蜂農林椿淞也說,因今年太平荔枝開花差,採不到蜜,三月底載了一○○個蜂箱到彰化芬園,結果採了三天,因乾旱不雨蜜少,加上各地蜂農都來採,僧多粥少下,一個蜂箱採不到四台斤的蜜,扣掉雇工費用根本不敷成本,因龍眼花又比荔枝差,今年收成不敢樂觀,希望政府能夠現金救助。

前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也說,今年全國花況都不好,自己載著蜂箱到南部採蜜,收成僅有去年的一半,有的人更慘連三分之一都不到,真的很差。

農業部開會 研擬救助辦法

立委何欣純表示,前陣子會勘龍眼、荔枝開花少,就預期今年蜂農勢必嚴重受影響,將會邀集蜂農會勘,也會要求農糧署針對蜂農採收狀況評估啟動相關救助。

農業部農糧署中區分署長姚士源表示,今年全國荔枝、龍眼花況普遍不好,蜂農收成不好是全國性的問題,農業部已邀集農改場等專家學者召開會議,將精算後研擬相關的救助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