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出米酵菌酸+2! 薛瑞元:仍不能排除「粿條」是禍首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他在會前受訪指出,台北市「寶林茶室」中毒案累計已14人檢出「米酵菌酸」陽性,食材方面均未檢出,「粿條」仍是可能的禍源。(記者王藝菘攝)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他在會前受訪指出,台北市「寶林茶室」中毒案累計已14人檢出「米酵菌酸」陽性,食材方面均未檢出,「粿條」仍是可能的禍源。(記者王藝菘攝)

2024/04/01 09:48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中毒案再從2例患者檢體中檢出「米酵菌酸」,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日上午證實,包括2例死亡個案、住院病患及返家休養者,目前累計有14人檢出「米酵菌酸」陽性,雖食材方面均未檢出米酵菌酸,但「粿條」仍是可能的禍源。

薛瑞元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近日重大食安進行專題報告,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全民關注的「寶林茶室」中毒案進度說,目前通報累計31例,其中14件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都是寶林茶室「遠百信義A13」,在饒河分店用餐的兩人檢測都是陰性,食材檢驗方面,從寶林茶室帶回的35件檢體,包括食材、調味料等均為陰性。

對於米酵菌酸可能的源頭?薛瑞元說,仍要逐步分析,目前看起來「粿條」還是有可能性,雖然沒有檢出,但因為之前粿條已經用掉,採集檢驗的粿條是新的一批,另廚師本身是否在操作過程中可能出現什麼情形導致毒素產生,都需待調查結果來綜合研判。

媒體追問,公衛專家何美鄉日前表示米酵菌酸的病原體已在中國落地生根,而台灣是首次出現相關的群聚病例,食安是否也要「抗中保台」?薛瑞元回應,毒素比較不可能飄洋過海,實驗室內除了有標準品,也不是在實驗室內製造出來,發現在一般食物、食材上出現,通常不會是故意添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