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中毒個案曾說「醬料很苦」 副市長籲中央徹查醬料

桃園市民21日到寶林茶室點了炒粿條,吃之前曾拍下照片,他說「第1口吃下去覺得醬料非常苦」。(桃市府提供)

桃園市民21日到寶林茶室點了炒粿條,吃之前曾拍下照片,他說「第1口吃下去覺得醬料非常苦」。(桃市府提供)

2024/03/31 15:21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台北市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其中1名30歲男子為桃園市民,他在3月21日到該店食用炒粿條後,隔天就出現腹瀉症狀,曾任台大醫院副院長的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前往探視時,男子轉述「第一口吃下去覺得醬料非常苦,可是粿仔條本身感覺很一般,沒什麼味道」,王明鉅認為,問題出在粿仔條的可能性不高,籲中央應徹查寶林茶室包括廚師烹煮粿仔條所使用的醬料、廚房環境等。

王明鉅表示,27日晚間獲報有桃園市民中毒,隨即查詢文獻研究米酵菌酸,其主要在富含20%以上脂肪的環境下會迅速生長,而米酵菌酸一詞源自印尼食物「Tempeh Bongkrek」,由椰渣發酵作成,1951年到1975年曾造成印尼平均每年288次中毒、34人死亡,印尼已禁止製造這種食品。

他指出,案發後他覺得問題出在粿仔條的機率很低,因為粿仔條本身油脂沒那麼多,且台灣民眾經常食用,加上此案粿仔條也非寶林生產製造,若是粿仔條本身出問題,其他供應鏈應該也會有狀況,不會只有寶林茶室;反倒是椰子或玉米含大量脂肪,若製造過程不注意,使用發酵過的椰肉製品,很可能會產生米酵菌酸,而東南亞料理常會添加各式醬料,其中含椰子製品很常見,檢驗上應徹查寶林茶室所調配的醬料。

王明鉅於3月28日參加行政院會時亦提醒,不能排除醬料出問題的可能,會後也到醫院探視桃園市中毒男子狀況,男子一度肝功能指數破表,後來持續下降、也恢復得不錯,男子轉述,他是吃素,21日當晚7點半餐廳只剩炒粿條,端來時整盤顏色很重、很黑,第1口吃下去就覺得醬料非常苦,可是粿條本身感覺很一般,沒什麼味道,他也提供用餐前拍下的粿條照片,確實呈現深褐色。

對於為什麼覺得很苦還統統吃完?男子則說,「因為很貴,就算不好吃,還是覺得要統統吃完。」桃園市衛生局表示,該個案目前仍在一般病房住院中,狀況已經穩定下來。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擴大,其中1名桃園市民21日吃了炒粿條後出現腹瀉症狀,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前往探視。(桃市府提供)

「寶林茶室」疑似食物中毒案擴大,其中1名桃園市民21日吃了炒粿條後出現腹瀉症狀,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前往探視。(桃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