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鹿兒島簽MOU後首度交流 日本小原良祭舞蹈與排灣圍舞交流

鹿兒島縣四校高校生今天來到屏東,與來義高中的原民學生相互交流。(記者陳彥廷攝)

鹿兒島縣四校高校生今天來到屏東,與來義高中的原民學生相互交流。(記者陳彥廷攝)

2024/03/01 18:1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與日本鹿兒島縣簽署MOU後,今天展開實質交流,12名鹿兒島高校生昨天到來義高中體驗原住民文化,並教授來義高中師生當地最負盛名的小原良祭傳統舞蹈,兩校週末在屏東熱博「以舞會友」,壓軸登場合力演出,為熱博畫下圓滿句點。

鹿兒島縣今年1月底甫與屏東縣簽署MOU,是縣長周春米上任後首個締結MOU的國際城市,雙方約定在教育、文化、觀光、產業等各方面加強交流,因此縣府在熱博設置「日本稻之驛館」,邀請20多個日本友好城市及單位參展,鹿兒島縣即熱情響應,不僅帶來了當地特有的人文民俗「頂蓋祈福」,以及被金氏紀錄認定為世界重量最重的櫻島蘿蔔,熱博閉幕還要再帶來「小原良祭」的傳統舞蹈。

鹿兒島有擁離島也有半島且多面環海,又是農漁縣市,與屏東有幾分相像,當地「小原良祭」是南九州最大祭典,歷史達70年,民眾在鹿兒島代表民謠「小原良小調」的伴奏下起舞,就算是無經驗的人也可以隨時加入在街道上起舞,整個祭典是相當熱鬧。

鹿兒島縣廳邀請4間高中共12位高校生組成表演團隊來台,今天首站就赴來義高中,認識原住民小米農作及皮雕、編織技藝,還教鹿兒島高校生跳排灣族傳統四步圍舞,鹿兒島則回饋教學小原良祭的舞步,雙方立刻上手,光是練習就樂開懷,雙方的新鮮體驗,學生也說,很歡喜能夠藉此推廣自己家鄉的文化。

鹿兒島帶隊的老師山下太陽說,鹿兒島和台灣只有2小時左右航班距離,卻能體驗不同的文化,對學生是非常好的教育交流;女學生川口愛永第一次出國就來到屏東,原本有些忐忑害怕,但來到這裡受到熱情親切的接待,而原住民的皮雕製作是特殊體驗,她很期待週末登上熱博表演。

傳播暨國際事務處表示,鹿兒島高校生此行除了在屏東熱博表演外,縣府也安排參訪二峰圳,感受百年前日本工程師在屏東平原的貢獻,還會去逛夜市體驗屏東日常,接著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參觀智慧農場、學習木作,進行農林利用交流觀摩,行程十分充實緊湊。縣府表示,「小原良祭遊熱博」將於3月2日11點、13點30分、15點30分及3月3日11點、13點30分在熱博屏東物產館泰迪熊彩稻前演出,屆時也歡迎民眾一起來跳,為屏東熱博增添佳話。

來義高中的學生以原民四步圍舞和鹿兒島縣的高校生交流。(記者陳彥廷攝)

來義高中的學生以原民四步圍舞和鹿兒島縣的高校生交流。(記者陳彥廷攝)

兩校學生立刻打成一片。(記者陳彥廷攝)

兩校學生立刻打成一片。(記者陳彥廷攝)

鹿兒島縣四校高校生親手製作原住民皮雕,直說非常有趣。(記者陳彥廷攝)

鹿兒島縣四校高校生親手製作原住民皮雕,直說非常有趣。(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