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線多行經環境敏感區 「蘇花安」環評初審再審

「蘇花安」計畫改善蘇花公路東澳至南澳、和平至和中、和仁至崇德等3個路段。圖為花蓮崇德隧道口。(資料照)

「蘇花安」計畫改善蘇花公路東澳至南澳、和平至和中、和仁至崇德等3個路段。圖為花蓮崇德隧道口。(資料照)

2024/02/20 13:07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蘇花公路是東部重要聯外道路,然部分路段常因颱風或連續降雨致落石坍方而封路,交通部公路局提出「台九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簡稱蘇花安)」。環境部今(20)日召開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審查,環委指出計畫路線多行經環境敏感區位,要求強化現行生態影響減輕措施等事項,全案需補正再審。

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局表示,此次是針對蘇花公路未納入蘇花改的三個路段,東澳至南澳段、和平至和中段、和仁至崇德段進行安全性的提升工程,降低道路因災損阻斷及改善路廊瓶頸,並減少遇極端氣候致預警性封路機率。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案助理洪碩辰認為,三個路段的地質條件、生態環境都不同,應該分三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才能評估不同路段的施工必要性。他也提到,該計畫雖提及要減少因極端氣候對道路安全造成的威脅,卻沒有思考到建造愈多公路會導致愈多人開車上路、增加碳排,反導致塞車情況惡化。

環委指出,計畫路線多行經環境敏感區位,應依各區位環境特性、施工期程等檢核生態影響減輕措施規劃,建議參考蘇花改公路生態保育措施執行成果,評估調整、強化現行生態影響減輕措施。

環委也要求,補充和平至和中路段採用高架道路以迴避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域的具體評估說明,並補充此高架路段在東北季風盛行期間對行車安全影響評估,及研提相關影響減輕措施。另外因應極端氣候短延時強降雨,應以最劣情境重新評估施工、營運期間地表徑流對鄰近水體的影響等。全案補正相關意見後再審。

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包含三個路段,分別是東澳至南澳段、和平至和中段、和仁至崇德段。(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9線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包含三個路段,分別是東澳至南澳段、和平至和中段、和仁至崇德段。(擷取自環評書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