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被退學兩次讀七年 她投身教官作育英才拿下師鐸獎

高雄中學教官胡中中獲師鐸獎。(教育部提供)

高雄中學教官胡中中獲師鐸獎。(教育部提供)

2024/02/18 20:1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大學讀7年才畢業的高雄中學教官胡中中,從原本的教育逃兵,後投身軍旅成為學校教官,22年來深耕全民國防教育教學及學生生活輔導,結合不同教學方法外,還融入數位科技工具,使她不只獲得國防部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更拿下象徵教育尖兵的師鐸獎。

談到教育帶來的改變,胡中中表示,大學曾是校園逃兵的她,被退學2次,唸過4個科系,東海大學第7年在老師的鼓勵下才順利畢業。其中特別謝謝馬彥彬老師,在她人生最低谷時伸手拉住,給予愛與接納,也在她心底刻下一個老師的圖像,因此她也努力像恩師一樣,與學生相處時,讓他們看到他們的意義及價值。

在教學理念上,胡中中以學生為中心,設計適當的學習內容、活動及評量,結合不同教學方法,如學思達教學法、混成教學法、口語表達訓練及專案實踐學習,因材施教,使用多樣數位學習工具,讓學生多元學習,提高學習興趣及參與度。

且她也為全台首位引進「學思達教學法」至全民國防教育課堂的教官,將傳統講述式的軍事知識,轉化為以自學、思考、分組討論及上台表達等多樣貌教學模式,為學生帶來新穎又有趣的學習體驗。

此外,胡中中更創立「全民國防教育學思達共備社群」臉書社團,將學思達教學法推廣至全國,有近千名教官及國防老師加入交流,她自發指導學生完成學習歷程檔案、探索自我並增加自信,也辦理高三升學輔導培訓,從備審資料到口試模擬訓練,陪伴許多學生錄取理想志願。

她的創新教學,啟發許多教師,課堂隨時開放觀摩,校內外各學科老師、丹麥及馬來西亞高中老師都曾入班觀課,她無私分享創新教學經驗與成果,展現教育工作者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胡中中表示,獲得師鐸獎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刻,也是教學生涯中,重要里程碑,謝謝一路支持、幫助她的人。教官對自己而言,是夢幻職業、是保家衛國的軍官,也是作育英才的老師,未來將繼續秉持良師興國精神,陪伴學生實現夢想。

胡中中也以「教育界的花木蘭」為自我期許,她提到,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她還是會選擇從軍,穿上這身帥氣軍裝,用生命影響生命,繼續在教育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