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哪有瘦肉精?台糖豬場飼料都沒有 養豬協會:台中市府應道歉

台中市指抽檢發現台糖梅花肉片有瘦肉精,農業部採檢來源養豬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結果都為陰性,養豬協會指台中市府應對造成社會恐慌公開致歉。(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台中市指抽檢發現台糖梅花肉片有瘦肉精,農業部採檢來源養豬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結果都為陰性,養豬協會指台中市府應對造成社會恐慌公開致歉。(台中市食安處提供)

2024/02/04 10:4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糖梅花豬肉片產品被台中市檢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乙型受體素一種)0.002ppm,農業部前天連夜抽驗該養豬場豬隻的血液、毛髮、飼料,昨結果出爐,檢驗都為陰性;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表示,若肉片複驗也是陰性,台中市政府應對造成社會恐慌道歉。

台中市食安處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台中市衛生局2日公布台糖這件產品檢出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後,農業部立即赴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並送至畜產會屏東實驗室檢驗,3日晚間檢驗結果出爐,所有樣品均「未檢出」,現場也比對藥品進出貨資料並清查現場飼料、藥品、添加劑等,都未發現有不法藥品,另同批肉品樣品食藥署也正在取樣檢測中,待結果出爐將立即對外公布。

怎麼驗到的?潘連周:對豬農傷害已造成

「到底當初是怎麼驗到這個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台中要說清楚!」潘連周表示,台糖豬場檢驗都是陰性,終還國產豬清白,台灣豬農為保持國產溫體冷藏豬肉競爭力,非常遵守用藥規定,也堅決不使用瘦肉精,以和進口豬肉有市場區別,而且台灣沒有生產西布特羅,只有實驗室才有該藥品作為檢驗的標準品,台中市衛生單位應公布檢驗方法,潘連周表示,維護食安當然重要,但台中市當初公布的數值,就是檢驗儀器的極限值,若是儀器的誤差值所造成,就逕行言之鑿鑿指「有瘦肉精」,現又是春節傳統豬肉買賣旺季,對豬農傷害已造成,「這是要怪誰」!

潘連周進一步指出,台中指台糖豬肉有瘦肉精是烏龍,這次是發生在國營事業台糖,財務體質還撐得住,「如果是中小型養豬場,受這樣打擊,誰還敢買?養豬場會直接倒」。他說,若複驗該批肉品也是陰性,台中市府應出面道歉,未來公布相關數據也應更謹慎。

姜至剛:數據接近儀器極限 有偽陽性可能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台中市衛生單位檢驗到的0.002ppm的數據確實接近儀器極限值,存在偽陽性可能,若來源養豬場沒有驗到,就代表不存在使用瘦肉精的情況,至於台中市府初驗即公布結果,姜至剛認為不需過於苛責,但若後續檢驗都是陰性,台中市府也應盡速澄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