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化」小辮鴴超顯眼!現身雲林元長 鳥友驚喜拍到了

白化小辮鴴。(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白化小辮鴴。(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2023/12/09 18:35

首次上稿 11:56
更新時間 18:35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每年冬季小辮鴴(土豆鳥)來台度冬,9成集中在雲林縣,其中又以元長鄉數量最多,約占7、8成,吸引全國鳥友賞鳥、拍攝,雲林賞鳥達人鄭清文昨天(8日)到元長調查小辮鴴,拍到一隻羽毛是白色的「白化小辮鴴」,他說,連續6年來元長,第一次看到及拍到。

鄭清文指出,昨天在元長看到好幾群的小辮鴴在田間覓食、飛翔,觀看許久在一個小群中發現一隻與眾不同、羽毛是白色的鳥,仔細觀察竟是白化小辮鴴,十分驚喜,趕緊按快門拍照,一下子疑因受到車輛引擎聲驚嚇,牠突然飛走,找了好久才又發現,也幸運拍到牠飛翔的連拍照。

鄭清文說,白化是體內色素缺乏,導致毛髮、皮膚顏色較淡,人類、鳥類、魚類及兩棲、爬蟲類都有白化,植物也有白化症,鳥類因羽毛白化,在環境及群體中很顯眼,很容易被發現成為敵人的獵物,也可能會遭受到同儕排擠,很少見。

鄭清文表示,他觀察這隻白化小辮鴴,發現牠都只出現在幾隻的鳥群中,且會作勢要攻擊搶食者,有點兇。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長、前雲林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指出,白化動物體內由於缺少酪氨酸酶,所以不能合成黑色素,形成了白化現象,照片中這隻鳥從外觀、體型及特徵來看,確實是小辮鴴,應該是亞成鳥,比較特別是牠的鳥喙轉成紅色。

小辮鴴每年11月到隔年2、3月遠從西伯利亞來台度冬,因其叫聲像貓叫,也被稱為「田貓仔」,稱為「土豆鳥」的小辮鴴主食不是花生,主要是來台時間正好是雲林花生收成期,花生田收成農民灌溉後,牠們就會在田地覓食各類小動物,所以被稱為「土豆鳥」。

白化小辮鴴。(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白化小辮鴴。(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來台度冬的小辮鴴。(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來台度冬的小辮鴴。(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來台度冬的小辮鴴,有9成在雲林,其中元長數量就占8成以上。(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來台度冬的小辮鴴,有9成在雲林,其中元長數量就占8成以上。(賞鳥達人鄭清文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