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稱心衛健康醫療資源不足 陳其邁:整合且補助前端預防

高雄市議會進行總質詢,市議員黃彥毓針對「心衛健康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向市長陳其邁陳情。(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議會進行總質詢,市議員黃彥毓針對「心衛健康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向市長陳其邁陳情。(記者葛祐豪攝)

2023/11/24 09:3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進行總質詢,市議員黃彥毓針對「心衛健康醫療資源不足」問題,向市長陳其邁陳情,盼市府針對重度心理疾病患者,挹注資源提供協助;陳其邁則強調,會請衛生局及社會局整合資源,並針對前端預防工作,提供社區及學校輔以預算補助。

黃彥毓質詢時說,根據據衛福部110年統計,「精神、行為和神經發展疾患」門診人數達290萬人,其中高雄門診人數約36萬多人。

他認為,儘管今年7月衛福部推出「15-30歲每人免費3次心理諮商」,統計高雄市合作機構45間,11月13日至12月31日接受預約提供1096名額,僧多粥少,實際上以40-69歲門診人數占最多數,此年齡層多為家中經濟支柱,也是最需要醫療資源族群,卻沒有獲得實際協助。

黃強調,心理疾病在台灣的普遍治療分為「支持性心理治療」與「用藥」,但心理諮商費用每小時動輒上千,且每個療程須持續數週,一次療程費用上萬元,最新有rTMS經顱磁刺激治療,每次治療也要2千至4千元,要進行20到30次才可能會有效果。

黃彥毓指出,由於這些治療費用高,導致民眾必須長期仰賴藥物治療,除容易產生依賴性,也無法根治,只能短暫緩解,希望針對院所判斷重度患者,提供更多支持性治療補助。

黃彥毓也希望衛生局能建立公開透明的心理諮商平台,經醫生評估後,提供重度患者更多醫療補助。

對此,陳其邁表示,心理健康問題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社區,透過學校或社區既有網絡,進行心理衛生教育等宣導,讓有可能的人得到協助,會請衛生局及社會局整合資源,並針對前端預防工作,提供社區及學校輔以預算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