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雇用未成年員工要小心 北市勞動局嚴正提醒雇主勿觸法

少年工地打工遭燒傷,引起社會關注。(資料照)

少年工地打工遭燒傷,引起社會關注。(資料照)

2023/11/19 14:30

〔記者陳奕劭/台北報導〕近日台北市一名15歲少年工地打工燒傷,引發關注。台灣社會也常見未成年人在便利商店、飲料店打工,向路人兜售商品的小朋友,或是電視、廣告表演的童星等,台北市勞動局嚴正提醒雇主避免誤觸法令,否則將有刑事責任。

台北市勞動局表示,依現行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不得使未滿15歲的未成年人提供勞務,除非已國中畢業或是該工作者依《勞動基準法》第45條規定,事前向勞務提供地之勞政主管機關申請工作許可,經審查許可後才能工作,如未經主管機關許可即上工,已涉及刑事責任,可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下罰金。

勞動局指出,「童工」是15歲以上未滿16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雇主要注意使童工每日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亦不得於晚上8點至翌日早上6點時間內以及例假日工作,違反將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30萬元以下罰金之刑事責任。

雇主依法不得使童工及16歲以上未滿18歲之人從事危險性或有害性工作,如有違反僱用規定者,不論是否實際危害到勞動者健康與生命,均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9條規定論處,將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臺幣18萬元以下罰金之刑事責任。

勞動局強調,凡僱用未滿18歲之勞工工作,雇主皆應置備法定代理人同意書及其年齡證明文件,否則亦有新臺幣2萬至30萬元不等之行政罰鍰。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高寶華呼籲,為確保維護未滿18歲之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勞動法令訂有嚴格限制甚至刑事責任,雇主僱用未成年人時要多三思,確實遵守勞動法令相關特別保護規定,避免面對高額罰金刑責。

如有相關勞動權益問題,可利用「台北市陳情系統1999」線上反映問題或諮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