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天立冬 廖大乙︰犯太歲4生肖備2物、禁2事避災轉運

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迎接「立冬」節氣到來,可準備紅湯圓(左)及餃子(右)轉換正能量。(記者謝介裕攝)

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迎接「立冬」節氣到來,可準備紅湯圓(左)及餃子(右)轉換正能量。(記者謝介裕攝)

2023/11/06 08:26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24節氣中的「立冬」將於後天(8日)到來,坊間有「補冬」習俗,惟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現今已不是農村社會,大家豐衣食足,適量即可,以免衍生3高問題,建議祭祖拜神時,最好要有紅湯圓及餃子兩樣,尤其是今年屬兔、雞與明年屬龍、狗等犯太歲的4生肖,更要把握「以形補形」的良機,顧健康還可達到避災轉運招財效果。

廖大乙說,「立冬」係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顧名思義,「立」是建立、開啟之意,「冬」則象徵終了,也就是說秋去冬來,代表萬物正開始休養,人也不例外,其中,「以形補形、吃啥補啥」更是坊間慣用的食補方法,紅湯圓喜氣又具有圓滿寓意;餃子外形似金元寶,在秋冬交替過程中,今年犯太歲的兔、雞與明年犯太歲的龍、狗等4生肖的人,因運勢較低落,可藉此感謝祖先、神明庇佑,拜完後吃湯圓、餃子,代表一家和樂團圓,並期盼補氣轉運契機到來。

俗云:「立冬一日,水冷三分」,意味立冬過後天氣變化會更加激烈、寒冷,廖大乙也提醒上了年紀的民眾,清晨起床後,不宜過早外出,且須做好保暖措施,以免感冒或身體禁不起太大的氣溫變化出現腦中風意外。

其次,則是避免過於激烈運動,尤其本身具有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者,包括走路、跑步也不宜太過劇烈,以免天冷心血管收縮劇烈,反而影響身體健康安全,不容等閒視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