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田水雉教育園區成立24年辦公室竟無建照 嘉義分署助建

台南官田水雉園區的賞鳥亭有待整修。(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官田水雉園區的賞鳥亭有待整修。(記者楊金城攝)

2023/10/30 18:3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官田水雉教育園區成立24年,為復育水雉、保護生態做出貢獻,其實園區辦公室、解說中心至今都無建照,因園區辦公室老舊,將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斥資500多萬元新建園區辦公室。

水雉園區辦公室工程設計已完成,下月上網招標如果順利,預計明年動工;水雉園區主任李文珍今天(30日)說,未來辦公室有建照和執照後,就能為未完成的環境教育場域申請認證;她也期許園區有朝一日成為公部門園區,才能永續經營。

水雉園區是在24年前因興建高鐵經過,為搶救水雉,在公、私部門合力下,成立官田水雉園區,向台糖租地,並由台南市野鳥學會認養,現聘6人管理園區,除了交通部鐵道局、高鐵、南市府、林業署嘉義分署補助經費外,鳥會每年約要募款自籌200萬元才夠園區營運開銷。

水雉園區要經營管理15公頃基地,辦公室且是不到20坪的臨時建築,人員住後方貨櫃屋,工作、生活都相當克難,包括解說中心、賞鳥亭、辦公室也都很破舊,園區對水雉復育、園區內、外生態保育做出貢獻,但有遊客評論園區破舊像「鬼屋」,令園區保育員感到「受傷」。

李文珍說,園區內有8.3公頃水雉復育池棲地營造,及陸域遊憩區域的維護,還要進行水雉生態調查、友善耕種推廣、環境教育推廣、生態季活動,工作繁忙,6位保育員如果沒有靠熱情支撐,志工朋友和企業來幫忙,園區經營管理很難長久維持下去。

園區新辦公室占地約50坪,將有辦公室、廚房、雜務間、淋浴間、野鳥救援中心,讓保育員和生態保育工作能便利些,而生態解說中心和賞鳥亭的整修仍無著落。

李文珍說,水雉園區的經營,一半要靠募款,可能就讓後繼者不敢接手,期望水雉園區未來定位也能像七股黑面琵鷺保育中心成為農業部七股研究中心般的公部門園區,如此水雉園區才能永續經營下去。

台南官田水雉園區要經營管理15公頃基地,當中復育池就有8.3公頃棲地要營造。(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官田水雉園區要經營管理15公頃基地,當中復育池就有8.3公頃棲地要營造。(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官田水雉教育園區的辦公室(右)、解說中心(左)至今都無建照,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將斥資新建園區辦公室。(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官田水雉教育園區的辦公室(右)、解說中心(左)至今都無建照,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將斥資新建園區辦公室。(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