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埔鬧元宵「火龍」重現 千人手舉油笐火夜遊

新竹縣北埔正月十五油笐火近千人共赴盛會。(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北埔正月十五油笐火近千人共赴盛會。(記者黃美珠攝)

2022/02/12 22:29

首次上稿 19:21
更新時間 22:29

〔記者黃美珠/北埔報導〕新竹縣北埔鄉今天入夜後,不分在地鄉親與遊客,近千人一起手舉油笐火用夜遊山城鬧元宵!北埔鄉長莊明增說,「正月十五油笐火」相傳是當年抗日後,北埔被日人斬斷龍脈,鄉親以火龍振興鄉運的撇步,公所4年來為了凸顯北埔是浪漫台3線上的熠熠明珠,連年以重現這個活動讓北埔發光。

今晚的「正月十五油笐火」是「2022北埔鄉元宵節系列活動」的開場秀。公所先安排「火舞」演出,呼應活動主題炒熱氣氛,慈天宮管委會主委再從廟內取出火種,把火苗傳遞給莊明增,走回活動舞台分火給縣府秘書長陳季媛、文化局局長李安妤等來賓,來賓們再一起走下舞台,逐一傳遞火苗給來客點燃各自手上的油笐火,頗有守護北埔、薪火相傳意味。

原本漆黑的慈天宮廟坪廣場被近千把油笐火點亮,參加活動者配合防疫,分6路人馬,走不同的路徑穿越老街,陸續上山祈福,只見油笐火把形成的「火龍」由老街一路往慈天宮後山而去,壯觀的場景讓路過的人紛紛搶拍。

明天下午還有以薩克斯風為主秀的「 WOW SAX 草地音樂會」,由知名街頭藝人也是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領軍表演。只是連日天雨,音樂會場地從原來的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旁草皮,改到慈天宮廟坪廣場。

莊明增說,古人以前夜間出門,有人點燈籠,有人拿火把照明,而火把客語就叫做「油笐火」。

日軍進台,北埔曾在1895年、1907年各發生過1次大規模抗日事件,日軍相信只要在慈天宮後方開1條筆直的路直通秀巒山,就能斬斷北埔龍脈,壓制反日氣燄。北埔鄉親則聽說正月十五手持油笐火上秀巒山夜遊拜山神,以火龍取代原來的地氣,就能反制災厄,重續北埔的運勢。

莊明增說,這個傳說帶有神祕和讓人感動的家國情懷,6、7年前先有在地社團自主舉辦「擎油笐火」活動,引起重視。他上任後決定以這個活動重新擦亮北埔,讓全國遊客都知道,到新竹縣鬧元宵,北有新埔移動花車踩街秀,南是北埔擎油笐火上山祈福。

莊明增說,今天是第4年舉辦北埔「正月十五油笐火」活動日,白天安排遊客們進到村落「遶山花」輕旅行,晚上6點重回慈天宮前,兵分6路,大家一起體驗高舉油笐火夜遊北埔。

元宵系列活動下週末碰上10年1次的北埔、寶山、峨眉「大隘3鄉」的開隘188年遶庄賜福活動,下週六慈天宮神明出巡時,北埔鄉內會配合舉辦「迎古董踩街」,歡迎大家屆時一起再來北埔老街繼續「玩鬧熱」。

點點油笐火形成的「火龍」從秀巒山逐漸往山下的慈天宮移動集結,壯觀的場景讓很多路人爭相搶拍。(記者黃美珠攝)

點點油笐火形成的「火龍」從秀巒山逐漸往山下的慈天宮移動集結,壯觀的場景讓很多路人爭相搶拍。(記者黃美珠攝)

北埔油笐火所成的「火龍」今晚出現在秀巒山徑上。(記者黃美珠攝)

北埔油笐火所成的「火龍」今晚出現在秀巒山徑上。(記者黃美珠攝)

北埔正月十五油笐火今晚在慈天宮前火熱登場。(記者黃美珠攝)

北埔正月十五油笐火今晚在慈天宮前火熱登場。(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