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1-9月交通事故81未成年死亡 交通部辦座談會與兒少對話

未滿18歲族群今年1月至9月交通死81人,交通部辦座談會與兒少對話。(記者鄭瑋奇攝)

未滿18歲族群今年1月至9月交通死81人,交通部辦座談會與兒少對話。(記者鄭瑋奇攝)

2021/12/07 17:0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安全是所有民眾日常生活都要面對的問題,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交通事故造成2972人死亡,今年1月至9月已導致2186人死亡,當中未滿18歲的青少年族群有81人,較去年同期成長9人。為了解青少年族群對交通安全認知,及讓政府與兒少雙方對於兒少安全交通議題能有效溝通,交通部今舉辦「兒少交通安全表意座談會」,與各縣市兒少代表共同討論兒少交通安全。

交通事故是未滿18歲兒少的事故傷害主因,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執行秘書吳木富表示,今年1月至9月兒少7大主要交通運具(含行人)死亡事故中,共計造成38人死亡,他們是不應該騎乘機車的年紀,也無法考照,但死亡人數佔比竟高達5成;另有30人是乘客,搭乘汽機車等車輛發生事故死亡、7人是行人、1人騎自行車,行人事故中大多是未走行穿線。

吳木富說,今日舉辦座談會,希望跟兒少代表能有效的雙向溝通,並讓政府進一步了解大家意見,並把交通安全深耕到每人的身上,且回到學校後,能跟相關團體宣導溝通,讓同儕知道交通安全知識。

新北市兒少代表聞同學表示,他認為交通安全應從人本交通著手,機動車輛死亡事故偏高,應思考兒少為何會需要使用到機動車輛,是否因公共運輸不足,建議兒少真的有必要使用機動車輛,政府有相對應管理與監督是否就能避免事故發生;對於行人未走行穿線,是否因為沒有畫設足夠行穿線,導致行人要走到違法的地方所致。另外,現在學校周邊一堆違停,兒少看見後就會覺得違停根本沒關係,變成最壞示範,立法院竟還三讀通過限縮檢舉,根本是開倒車。

苗栗縣彭姓學生代表表示,交通安全教育應為全民教育,但就自身過往經驗,在學習過程中,鮮少接受到具體的交通安全教育;南投縣邱同學關心學校大多每學期、每學年進行1次交通安全演講,是否有更好的安全教育宣導的辦法?

吳木富表示,近年來人本交通已逐漸在推動,不論是營建署修正都市道路設置條例,把道路斷面空出來設置人行道;路口改善交通部跟營建署合作,明年底前要完成1950處,改善內容包含行穿線退縮讓轉彎車輛更易看見行人、車道縮減增加左轉車道、增設行人庇護島、行人號誌加大等。學校周邊的違停,執法單位都知道違規熱區,會持續與執法單位溝通,不會只靠教育沒有執法。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吳宗修表示,安全這件事情是每個人本身都要重視的事情,對於未走行穿線一定是周邊有行穿線的情況,不會沒有還怪行人不走。另外,對於法律要限縮檢舉這件事情,他也是很不能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