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糖尿病可治癒!中研院團隊新發現有機會取代胰島素

中研院楊文欽(前左)團隊透過小鼠實驗發現,Pdia4負責調控胰島細胞,且透過研發的抑制劑「PS1」抑制Pdia4作用,進而抑制胰島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楊文欽提供)

中研院楊文欽(前左)團隊透過小鼠實驗發現,Pdia4負責調控胰島細胞,且透過研發的抑制劑「PS1」抑制Pdia4作用,進而抑制胰島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楊文欽提供)

2021/09/23 06:00

首次上稿 00:18
更新時間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糖尿病無法治癒的情況將逆轉!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團隊透過小鼠實驗發現Pdia4(蛋白雙硫異構酶)負責調控胰島細胞,且透過研發的抑制劑「PS1」抑制Pdia4作用,進而抑制胰島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楊文欽表示,此將是胰島素從1921年發明百年後首見的全新糖尿病標靶藥物,該藥物預計明年初在台大醫院做一期臨床試驗,預計7年後上市。

依國健署統計,我國成人糖尿病盛行率9.8%,全台逾2百萬人罹患糖尿病,若惡化到胰島素分泌不足,只能終生都打胰島素,即使定期施打,也只能延緩惡化,目前仍無可治癒糖尿病的藥物與治療方式。

但此情況,將被改變,楊文欽團隊發現Pdia4主要表達在胰島細胞,過度營養會增加Pdia4在人和小鼠胰島細胞內的表達量;在疾病模式小鼠中發現,若剔除Pdia4 基因就可減輕病鼠的糖尿病和胰島衰竭,也會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和活性氧化物(ROS),甚至還會增加胰島素分泌,糖尿病將有望痊癒;團隊也發現,Pdia4的過度表達,會加劇小鼠的糖尿病和胰島細胞病變,研究顯示Pdia4 通過調節胰島細胞中 ROS 產生路徑來增加ROS含量,最後造成胰島細胞衰竭和糖尿病。

該團隊不只找到糖尿病透過Pdia4的致病機轉,還發現透過人工合成的Pdia4 抑制劑(PS1)可抑制胰島細胞衰竭並逆轉糖尿病,意謂Pdia4是糖尿病藥物全新的標靶,抑制劑具治癒糖尿病高度潛力。

楊文欽進一步說明,透過抑制胰島細胞中的Pdia4,就可抑制胰島細胞衰竭,一般來說糖尿病病因都來自於長期攝取過量的食物糖和脂肪酸,進入身體代謝後產生代謝壓力,並使胰島細胞表達大量Pdia4,最後使胰島細胞衰竭,透過人工合成的PS1,在小鼠試驗可抑制胰島細胞中的Pdia4活性,也具治癒糖尿病效果,楊文欽說,該標靶藥物若用在初中期糖尿病的病患,因胰島細胞尚有3到5成數量,有望逆轉人類糖尿病。

該藥物若臨床測試成功,將是針對胰島細胞所開發的市場首見糖尿病藥物,也是人類治療糖尿病的新里程碑,台灣每年健保支出3百億元治療糖尿病可望改善。

此研究已刊登在權威國際期刊《EMBO分子醫學(EMBO Molecular Medicine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