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橋接」只看抗體數夠嗎? 陳時中:歐盟、韓國也認同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免疫橋接方式WHO有提出,歐盟和韓國都也表示贊同態度,我國去年訂定EUA時就採用免疫橋接的方式做。(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免疫橋接方式WHO有提出,歐盟和韓國都也表示贊同態度,我國去年訂定EUA時就採用免疫橋接的方式做。(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10 16:5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高端公司的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預計今天傍晚解盲,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標準,以「免疫橋接」方式看寫受試者血清中的中和抗體效價作為替代保護力的指標;對於這方式是否足夠採信?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包括歐盟、韓國都認同這方式,且持續討論相關規範。

陳時中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免疫橋接方式WHO有提出,歐盟和韓國都也表示贊同態度,我國去年訂定EUA時就採用免疫橋接的方式做。

食藥署今天提出3項國產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標準,其中最重要的是療效評估標準,中和抗體效價不能比AZ疫苗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還差。

食藥署表示,這是上月初專家會上研商,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採用免疫原性(中和抗體)作為替代療效指標,衡量國產疫苗誘發產生的免疫原性結果是否與國人接種國外已核准EUA的疫苗相當,作為支持國產疫苗療效的佐證。

國衛院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周彥宏說,國產疫苗因還沒有做第3期臨床試驗,所以沒有免疫保護力的結果,而免疫橋接的是從第1、2期臨床試驗受試者血清內分析中和抗體的效價,看效價的高低來呈現免疫保護是否有正相關姓。

周彥宏說,會採用這種方式主要有兩個支持的根據。第一,澳洲南威爾斯大學做過研究並發表在《Nature medicine》期刊,研究顯示,因新冠病毒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越高,其免疫保護力就越高;第二,世界衛生組織(WHO)上月底有開會,針對新的變種病毒株出現、疫情緊急期間的需求,藥廠研發次世代疫苗時可不用做第3期臨床試驗,直接做中和抗體效價的評估,來做為對付變種病毒株疫苗的緊急授權使用。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