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爆診所特權偷打 學者警告:可能讓COVAX不給疫苗

台北市爆出某診所讓根本不在疫苗名冊、超過千名「志工」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中研院學者馬徹直言,恐怕會影響後續COVAX平台供貨。(本報合成照)

台北市爆出某診所讓根本不在疫苗名冊、超過千名「志工」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中研院學者馬徹直言,恐怕會影響後續COVAX平台供貨。(本報合成照)

2021/06/09 20:0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是國內控制疫情非常重要的物資,但卻頻有政治人物讓其親友特權接種,甚至台北市還將1150劑的疫苗撥給和台北市長柯文哲關係匪淺的某診所,讓超過1000名、根本不在名冊上的志工施打,專家警告,這些疫苗接種亂象,恐怕可能讓台灣失去繼續從COVAX先取得疫苗的機會。

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研究員馬徹指出,台灣當初採購的疫苗管道之一是COVAX平台,但之前菲律賓將COVAX平台發送的疫苗濫權給政客、權貴、富人等優先施打,真正需要的平民只能苦等,COVAX立刻大動作警告要取消預定要供應給菲國的數百萬劑疫苗。

馬徹強調,現在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台灣面臨的困境在於,即使下了訂單,但疫苗不一定可如期到貨,而且還受到中國巨大壓力,COVAX是台灣現階段可穩定取得疫苗的重要管道,目前台灣接種的AZ疫苗都是從COVAX平台取得,雖然台灣和菲律賓從COVAX取得疫苗的情況不盡相同,但台北市竟出現特權打疫苗醜聞,可能會影響COVAX評估未來是否仍願意優先供貨給台灣,「要說台北市害全國也不為過。」

他進一步指出,疫苗需要排定接種順序,都是防疫考量的一環,像是將醫事人員、維持防疫量能的第一線國境檢查人員,還有高接觸分險工作者列為前三類,就是因為這些人員關乎防疫網的建置。

但馬徹也指出,疫情已進入社區,目前確診死者平均年齡為72歲,且超過8成有慢性病史,他建議要將75歲以上、有慢性病史的長者往前挪動,「看到這些插隊的人,又想到很多人家中超過75歲長輩都還在癡癡地等,連幼稚園小朋友都知道不可插隊,只能用無恥又『礙國』來形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