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近百年市立幼兒園拆除重建 林智堅與小朋友相約2023見

新竹市立幼兒園已有近百年歷史,建物老舊,市府也啟動重建工程,預計2023年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立幼兒園已有近百年歷史,建物老舊,市府也啟動重建工程,預計2023年完工。(記者洪美秀攝)

2021/04/23 11:5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已有近百年歷史的新竹市立幼兒園即將拆除重建,市府去年通過都市計畫專案變更,更獲得中央1.3億元補助,由年輕建築師林柏陽設計,將以生態綠地、鄰里共榮為理念,打造幼兒的幸福遊樂地,且未來也會增加班級數及人數,成為可容納340人的大型專設幼兒園,市長林智堅今天感性說,雖市立幼兒園重建2023年啟用,屆時他已卸任,但仍希望獲邀參與啟用典禮。

創設於1923年的新竹市立幼兒園位在西大路與世界街的交界處,已有近百年歷史,是專門容納幼兒的市立幼兒園,也是少數在日治時期就成立的幼兒園,但幼兒園建物老舊,淹水及漏水問題嚴重,加上因部分土地屬道路用地、商業及停車場用地,不符文教使用項目,一直無法重新修建,且有計畫道路穿過園舍中央,附近居民也期盼能拆校還路,對這些問題,林智堅也要求市府團隊著手解決問題,透過跨團隊的整合,終於完成專案變更,並啟動幼兒園的重建工程。

林智堅說,新竹市立幼兒園除會原地重建,也會增加收托量,且內政部已在去年同意變更新竹幼兒園園舍地目變為文教用地,重建後會增加5班,包括2班幼幼班及3班3至5歲班,合計招收人數達340人。且獲教育部補助重建園舍經費1.3億餘元,目前已完成園區的設計規畫。

建築師林柏陽說,經與幼兒園教師、建築專家學者多次討論,並參考居民意見,已設計出可供居民運動、散步的幼兒園環區步道;同時,為了滿足幼兒學習探索需求,未來會有小山丘及淺水池,可讓孩子蒐集各種樹木的落葉、種子,也可觀察水生動植物,作為遊玩和學習的場域,讓新竹幼兒園成為舊城區的生態教育心臟。

林智堅說,幼兒園未來活動空間將以開放、明亮及大空間為設計重點,提供良好教育學習環境。且幼兒園會採開放通透的圍籬,讓幼兒園的教育氛圍能與居民共享;要讓幼兒園成為幼兒快樂學習、放電的好所在和幸福遊樂地,預計2023年完工,屆時他雖已卸任,仍希望一起參與啟用儀式,見證孩子的幸福笑聲。

至於幼兒園重建期間,現有的幼兒園暑假就會暫移往福林非營利幼兒園上課,請家長配合。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幼兒園解決很多問題,目前已變更為文教用地,且獲1.3億元經費,將投入重建工程。(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市幼兒園解決很多問題,目前已變更為文教用地,且獲1.3億元經費,將投入重建工程。(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