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6死車禍 運安會:肇事騰龍遊覽車發現車體結構系統性問題

騰龍遊覽車蘇花事故,楊宏智說,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明將發安全通告。(資料照)

騰龍遊覽車蘇花事故,楊宏智說,車體結構有系統性問題,明將發安全通告。(資料照)

2021/03/24 11:01

相關新聞請見︰

運安會指騰龍遊覽車座椅安裝有結構性問題 交通部:已赴車廠實核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今年3月16日騰龍通運公司一輛遊覽車於蘇花公路發生衝撞山壁,釀6死39傷。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經初步調查後,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時速45公里的情況下,不論如何碰撞座椅都不應該跟車體分離,現在已發現車體結構有很具體的系統性問題,因此,將於明日發布期中安全通告,建議主管機關陸續召回騰龍公司所有遊覽車、去年陽明山發生相撞事故的遊覽車公司車輛,針對系統性問題即時解決。

楊宏智表示,騰龍事故發生第一天,第一時間就派人到現場蒐集資料,第二天有更大調查團隊前往,針對車體、零件、事故路徑、空拍環境、下坡路段、煞車等資料彙整;當時有看到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為何這麼多旅客會被摔出遊覽車。經過初步調查後,發現座椅跟車體為何在車速沒有太快的情況還會被甩出去,從機械結構還看,不應該發生這種情況,調查後已有發現系統性問題。

另外,運安會初步調查後也認為遊覽車檢測單位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對於新出廠遊覽車檢測規範有些重點需要去調整,這部分交通部也已配合去處理。

明日期中安全通告發布後,楊宏智表示,會先針對騰龍公司所有車輛進行召回檢查,並會去看打造車體公司最近打造情況及安全程序;第二波會再召回去年陽明山有遊覽車相撞事故,當時那起事故也有發現有類似系統性問題,所以那幾家遊覽車公司列為第二波;後續也不排除對所有遊覽車輛進行全檢。楊宏智說,檢測只需要目視30分鐘就可以完成,希望有系統性問題的車輛不會太多。

至於事故原因,楊宏智表示,目前人為疏失的部分仍不排除,後續還要詳細檢視,包含對駕駛進一步訪談後再交叉比對,就像普悠瑪事故一樣。另對於外界關心為何遊覽車會破一個大洞,楊宏智說,這與座位與車體分離是兩件事,主要是因大部分遊覽車因為車門沒有鋼樑,這是困難去改善的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