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 6 死車禍/過度煞車 急彎甩尾撞壁 專家疑駕駛3大肇因

遊覽車身撞出一個大洞。 (記者江志雄攝)

遊覽車身撞出一個大洞。 (記者江志雄攝)

2021/03/18 05:30

踩太頻繁導致煞車失靈

〔記者蔡昀容、賴筱桐、闕敬倫、江志雄/綜合報導〕蘇花公路前天發生遊覽車衝撞邊壁造成6死39傷重大事故,肇事駕駛聲稱「事故當下踩不到煞車」。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昨天表示,可能是踩煞車太頻繁、未配合把高速檔退到低速檔,導致煞車失靈,「駕駛行為因素偏重」;另有車輛專家說,當時是下坡彎路,駕駛煞不住仍急著右彎,發生罕見的大車甩尾現象,變成車側直直衝撞水泥牆,5至7排又不幸撞上牆邊最尖處,3大因素釀成嚴重死傷。

現場輪胎痕40多公尺

對於現場留有40多公尺煞車痕,魯孝亞分析,遊覽車前煞車是碟式、後面是鼓式,蘇花彎曲路段居多,煞車太頻繁會導致煞車皮過熱,這時踩煞車仍有作用、一樣會出現煞車痕,但效率不足以讓整輛車停止。魯認為,大轉彎斜坡時,緊急減速應把握「黃金6秒」,除了腳煞車,還要配合把高速檔退到低速檔,利用引擎降速,猛踩煞車以致煞車皮過熱軟化,這就傾向人為因素;至於事發時車速45公里,應不是超速釀禍,事故車排在車隊第三輛,也沒必要追快。

調查人員事後查看,遊覽車檔是在N檔,研判肇事時是D檔。魯孝亞對此指出,現場是下坡和轉彎處,駕駛應不會使用N檔,可能是撞擊時,駕駛人或其他人碰到,或重擊導致離合器跳開、退檔來不及完成等因素。

急減速應把握黃金6秒

魯孝亞並說,事故車輛運氣不好,撞到最尖、最厚的連續壁,「像刀直接砍進去一樣」,再強硬的鐵也會嚴重受損,此時就算繫安全帶,還是會造成死亡和重大傷害。

另一名專業技師也認為,該車疑有煞車過熱導致失靈的可能性。近年的新型遊覽車皆為手自排,煞車迴路包含3具空氣儲存頭,應可排除機件失靈的可能,但有煞車過熱的疑慮;由於大車並非使用油壓煞車系統,輪軸故障的可能性也較低。

還有一名車輛專家懷疑,有可能該駕駛的專業技職能不足,或疑似操作不當導致事故,他認為在「黃金6秒」內,遊覽車駕駛應是依靠反射性動作,操縱車輛去撞山壁,恐怕難有其他作為。

對於柏油路上長長的輪胎痕跡,除了研判是煞車痕,也有人說,大車甩尾時也會帶來輪痕,但不是煞車痕,而是甩尾磨出來壓印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