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新年大禮!國軍睦鄰補助倍增 可望逐年安裝隔音窗

國防部3月起將實施鎮內9處噪音監測。(記者蔡宗憲攝)

國防部3月起將實施鎮內9處噪音監測。(記者蔡宗憲攝)

2021/02/06 00:19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鎮今年因為睦鄰補助不公問題,恆春鎮公所祭出「公文禁演習」奇招,引發熱議,經立委周春米及鎮長陳文弘等人多次與國軍研究,國防部3月起將實施鎮內9處噪音監測,據傳軍方將針對實際影響補助家戶裝設隔音窗,是當地睦鄰補助以來一大進展,周春米、陳文弘也利用拜年時機向居民公布這項好消息。

睦鄰補助不合理問題經恆春鎮公所挑起後發酵,國防部上月15日南下恆春會勘各訓場,發現演習天數集訓場數目都遠高於其他地區,軍方帶回討論後,已發文給長期關注的立委周春米辦公室,正式答覆「朝向於明(2022)年以兩個訓場捐助方向研議」,將於年後開始規劃影響監測方式。

據了解,軍方透過噪音影響監測後,每年可望增加1200萬的睦鄰回饋,全數用作受影響家戶裝設隔音窗,每戶補助金額可能在3萬元左右,依照受影響範圍及程度逐年全數補助改善。

周春米說,國防部承諾規劃在幾個航機起降影響的特定地點,包括茄湖活動中心、大埔農會倉庫、僑勇、恆春國小、萬應公祠、龍鑾宮、仁壽里、網紗里活動中心、仁壽里虎頭路226號(民宅空地)等9處進行環境噪音監測。若噪音的確達到標準,就會依《噪音管制法》以及《國軍所屬軍用機場航空噪音改善經費處理原則》辦理後續補助。

此外,國防部為了加強聯訓基地周遭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當地里長反應茄湖營區內應興建防爆擋牆,國防部也已經開始動作,預計在今年度內完成興建。

恆春鎮長陳文弘強調,始終支持國軍演訓任務,鎮公所當時拋出不准國軍演訓,當然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目的是要國防部正視這個問題,如今國防部願意做檢討,並拋出修法在2022年將三軍聯訓基地分為兩個訓場作為補助標的,正是達到軍民雙贏的目的。

根據國防部資料,2005年至2015年間,軍方共發1億7千萬給恆春鎮跟車城鄉,2016年起每年睦鄰補助1千萬至今。

去年8月最後修訂版本的「國軍主要武器訓練場及油料彈藥庫影響地方睦鄰工作要點」,規範睦鄰經費捐助額度最高為1千萬元,視影響程度最多可再加20%,也就是每個訓場睦鄰可達1200萬。

立委周春米及恆春鎮長陳文弘利用拜年時機向居民公布這項好消息。(記者蔡宗憲攝)

立委周春米及恆春鎮長陳文弘利用拜年時機向居民公布這項好消息。(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