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參加「區段徵收」公設用地竟成住宅區 桃園住戶跳腳

中壢「至善美墅」未參加區段徵收,社區公設用地卻被劃為住宅區。(記者謝武雄攝)

中壢「至善美墅」未參加區段徵收,社區公設用地卻被劃為住宅區。(記者謝武雄攝)

2024/04/12 20:12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議員彭俊豪今質詢指出,「至善美墅」社區申請保留未參加區段徵收,社區法定空地雖登記在建商名下,但住戶有永久使用權,建商竟以該土地參加徵收配地,由於社區所有公設、管線都放在法定空地,讓社區跳腳。

桃園市中壢運動公園區段徵收開發案已完成土地分配,工程正加緊趕工中,卻有社區公設用地爆發爭議;地政局長蔡金鐘表示,土地若登記在地主名下,地主是可以參加區段徵收,但土地原有他項權利,都應該予以塗銷,若住戶有永久使用權,地主未塗銷是不能參加區段徵收,會檢討過程是否有疏失。

市議員彭俊豪表示,「至善美墅」是透天住戶共有卅四戶,由於緊鄰中壢運動公園區段徵收開發案,當初住戶決議保留社區,不參加區段徵收工程,只是當初建商蓋房子的時候,所有包含水電、天然氣、電信等管線都設在法定空地,而法定空地登記在建商名下,但住戶擁有永久使用權。

未料建商在未知會住戶情況下參加區段徵收,如今社區的法定空地已經劃設成住宅區,似乎沒有轉圜機會,而住戶擁有土地永久使用權,難道參與區徵不需要問住戶的意見嗎?

彭俊豪表示,以往法定空地並未要求以持分方式登記給住戶,往往會登記給建商,甚至建商也只是取得原地主的使用權同意書,申請建、使照後,法定空地還是原地主所有,類似的問題以後還是會發生,希望地政局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另外議員李宗豪、陳雅倫也提到自己選區也有類似問題,市府無論是辦理區段徵收、重劃也應該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地政局長蔡金鐘指出,參加區段徵收土地,如果有地上權設定必須先塗銷,會了解狀況後尋求補救之道。市府建築管理處長莊敬權則表示,以往的確有法定空地登記在建商或第三者名下,全體住戶則有使用權,但桃園升格後對於法定空地都要求持分登記給所有住戶,因此,不可能有類似「至善美墅」情形發生。

中壢「至善美墅」未參加區段徵收,社區公設用地卻被劃為住宅區。(記者謝武雄攝)

中壢「至善美墅」未參加區段徵收,社區公設用地卻被劃為住宅區。(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