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人!小學退休師帶癌末母上樂齡大學 告別式獻上結業證書

三義樂齡中心103年起由建中國小承接,樂齡學員們學習藝術,盡情揮灑退休人生。(取自官網)

三義樂齡中心103年起由建中國小承接,樂齡學員們學習藝術,盡情揮灑退休人生。(取自官網)

2021/01/01 16: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委請國立中正大學蒐集全國樂齡學員的故事,編撰「樂齡大學—感人故事集」,其中,童姓學員是小學教師退休,參加樂齡大學一年後,鼓勵近90歲的媽媽一起報名,享受學習樂趣。

童姓學員表示,媽媽沒有讀過書,完全不識字,且已是癌症末期,但媽媽會跟著她一起去樂齡大學上課,最後因病離開人世,在告別式上,她將結業證書放在媽媽的棺材內,並告訴媽媽:「正式畢業了!」,希望媽媽可以保持快樂學習的心情去當天使。

三義樂齡中心103年起由建中國小承接,建中國小主任郭彥志表示,當時楊德遠校長認為能協助推動長輩樂學忘齡,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於是就由教務處接手辦理樂齡中心,近幾年在呂晶晶校長的支持下,逐步穩定成長,至今已經7年。特別的是,郭彥志主任的小學老師,也是建中國小退休教師吳小波老師,已經80多歲,仍然願意協助拓點及招生開課,帶領樂齡學員們學習藝術,盡情揮灑退休人生。

小孩長大,自己又退休,生活頓失重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樂齡大學陳姓學員表示,他退休之後在家,總覺得生活單調乏味,在朋友鼓勵下報名樂齡大學,有趣的課程豐富生活,還發掘自己對烘焙有高度興趣,並成為和家人之間的聊天話題,家庭關係更和諧。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我國進入高齡社會,更將在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人就有1名65歲以上長者,去年11月達到16.02%、計377萬3764人,教育部參仿美國老人寄宿所辦理「老人短期寄宿學習」活動,已在全國推動369所樂齡學習中心,及補助大學校院推動93所樂齡大學,協助長者踏實生活。

「樂齡大學—感人故事集」書中,將長者依學習動機分為5大類別:適應退休生活、適應健康與體力衰退、建立滿意的生活安排、加強與同年齡的聯繫及適應配偶的死亡,共計收錄31篇退而不休的感人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