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山宮遶境鞭炮聲惹民怨 柯文哲︰該罰還是要罰

青山王祭165週年遶境,深夜時分鞭炮聲不斷引發民怨,柯文哲今天與副市長蔡炳坤至青山宮開10分鐘檢討大會;被媒體問及開不開罰?柯回答,該罰還是要罰,而預防比事後處理重要。圖為柯文哲今天上午於台北大縱走活動致詞畫面。(北市府提供)

青山王祭165週年遶境,深夜時分鞭炮聲不斷引發民怨,柯文哲今天與副市長蔡炳坤至青山宮開10分鐘檢討大會;被媒體問及開不開罰?柯回答,該罰還是要罰,而預防比事後處理重要。圖為柯文哲今天上午於台北大縱走活動致詞畫面。(北市府提供)

2020/12/08 15:0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艋舺青山王祭165週年遶境,深夜時分鞭炮聲不斷引發民怨,無數民眾打1999市民熱線檢舉噪音,出席遶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臉書被灌爆。柯文哲今天與副市長蔡炳坤至青山宮開10分鐘檢討大會;被媒體問及開不開罰?柯回答,該罰還是要罰,而預防比事後處理重要。

青山宮委員郭懿堅表示,事前有4次工作協調會議,三申五令希望好朋友節制減少鞭炮,改為福食;這次的人潮超過預估,造成市民朋友的干擾,再向市長、總統、所有市民百姓說抱歉。

郭懿堅說,我們必須要改變,要理解抗議民眾,所以是否比照跨年煙火,控制在深夜12點時間範疇之內,將活動有效系統整合;對於外來接駕的紅壇,是不是集中某一個場域辦理,不要到處都有紅壇,青山宮的紅壇已有百年歷史,我們沒有辦法拒絕他人。郭說,進行框架式研究、改善,相信如同市長所說明年絕對會做得更好,請大家拭目以待。

柯文哲表示,該罰的還是罰,但鞭炮你要說誰放的?除非有照相。他認為,預防比事後處理重要,這次參加人數太多,人數多不要緊,但是北市有效管理,遇到問題會請蔡炳坤再開研討會,希望明年來的人更多,但要大家可以接受。柯說,大甲媽祖遶境的經驗是,遊行隊伍後面就開始收垃圾,就會比較乾淨;他承認有改進的地方,改進就好。

被問及如何管制鞭炮減量?柯文哲坦承,一般規定晚上10點以後不能放鞭炮,但台北市政府跨年晚會也是到12點,這就是大家事先講好規則,若例外就是特殊事件,也是要經地區討論,不過,這次遶境早上7點入廟,真的拖太久。

柯文哲說,活動剛剛才辦完,下一次是明年,還有很長時間準備,將宗教與風俗文化、居民生活中取平衡,辦活動要熱鬧,但不要太去干擾別人,這還是萬華地區最重要活動,還是要尊重。

柯文哲到場接受媒體聯訪前致詞指,青山宮靈安尊王遶境是艋舺宗教盛事,這次除委員會,加上北市府、文總協助,今年參與人數堪稱50年來最多的一次,也有許多中南部的宮廟來參與;這3天當中炮竹、煙火的確比較多,會做改進,但仍要感謝警察同仁、環保局人員協助,今天聽環保局提到清了148噸垃圾。

柯文哲強調,大概有幾個重點,包括鞭炮減量、噪音減少、活動時間控制,這次因為紅壇次數太多,遶境時間就拖長,看以後怎麼改進,有問題就會把問題列出來、改進,再跟委員開會,看明年怎麼做會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