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管無限列車了! 台灣這班「有限列車」 朝聖者排到車站外…

嘎吱作響的風扇,和可以開啟的車窗,是藍皮普快最令人懷念的特色。(蔡守宜提供)

嘎吱作響的風扇,和可以開啟的車窗,是藍皮普快最令人懷念的特色。(蔡守宜提供)

2020/11/14 05:54

首次上稿 00:03
更新時間 05:5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鐵局預計將在南迴鐵路電氣化後,停駛極受歡迎的藍皮普快定期班次,隨12月22日的最後一天逐漸逼近,近期藍皮普快已出現朝聖人潮,平日就已常常客滿,假日更是一位難求,有時排隊甚至要排到車站外的廣場,沒有行銷卻湧現這麼多的人潮,吸引力令人咋舌。

由柴電車牽引的藍皮普快,因其列車車廂的藍色得名,有「印度仔」綽號,目前全台僅每天一列車改號次來回枋寮、台東間,但限量總是殘酷的,近期假日班次滿滿都是遊客,甚至排到站外,人氣超旺,與同樣以列車為背景近期爆夯的動畫《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相較,民眾笑稱這台藍皮是倒數40天的「有限列車」,還沒行銷就一堆人來追火車,人氣不分軒輊。

藍皮車上無冷氣且設備老舊,要吹風得開窗或吊扇,行經隧道更會聞到撲面柴油味,有時還得自己開門上下車,且廁所經年累月的異味難除,不過,這些如同「活歷史」的特點,反而成為吸引力來源,加上速度慢,從枋寮開始經過台灣海峽,可以欣賞海天一線景色,經過中央山脈再到太平洋的風景更令人心矌神怡,獲得「解憂列車」美譽。

12月23日枋寮到台東知本站間將電氣化通車,是環台幹線最末段,柴油車隨電氣化淍零,最先停駛的就是這曾經被人嫌棄是「移動路障」的藍皮普快,台鐵雖宣告要打造轉型為觀光專列,但每天都可搭的定期班次停駛仍讓民眾感到不捨,有人發起保留連署,也有人號召「一人一票挺到下架」到場支持,這陣子朝聖者眾的榮景前所未見,幾乎沒有尖離峰的差別。

鐵道迷蔡守宜今年搭藍皮普快往、返共25趟,他表示,自己本來就很喜歡坐藍皮吹風看風景放空沉澱心靈,天涯海角的景色對他來說是種享受。

也有鐵道迷表示,以往年搭乘少見平日會客滿,如今卻幾乎座座有人,假日更是一位難求,常常得磨肩擦踵站著,人氣之旺前所未見。

「不少團客來搭」,服務人員說今年國旅旺盛,停駛消息經過媒體放送,讓藍皮普快變成朝聖熱點,新的時刻表出來後確定藍皮退出定期班次,散客開始湧現,團客隨後也慕名而來,從枋寮前往台東的列車,不分平假日都可以看到滿滿人潮,雖然台東返回枋寮的人潮相對較少,但前所未見的載客量,仍讓人感受到民眾對藍皮普快的懷舊熱情。

藍皮普快將隨環台鐵路全電氣化停駛,朝聖者眾。(記者陳彥廷攝)

藍皮普快將隨環台鐵路全電氣化停駛,朝聖者眾。(記者陳彥廷攝)

搭乘藍皮普快人潮排到火車站外。(民眾提供)

搭乘藍皮普快人潮排到火車站外。(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