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昆蟲少年」解密科博館塵封20年昆蟲標本 發現新種隱翅蟲

「昆蟲少年」胡芳碩栽進隱翅蟲世界研究,已發表6種隱翅蟲新種。(記者蘇孟娟攝)

「昆蟲少年」胡芳碩栽進隱翅蟲世界研究,已發表6種隱翅蟲新種。(記者蘇孟娟攝)

2020/10/22 17:0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不少人聞隱翅蟲色變,錯拍上身就造成皮膚腫爛,中興大學「昆蟲少年」胡芳碩卻對隱翅蟲情有獨鍾,2年前他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整理標本,找到一件塵封20年、卻不知其名的標本,好奇研究,更飛到丹麥找國際隱翅蟲專家一起研究後,確認是新種,命名「隱頰脊隱翅蟲」,才就讀大三的他,已發現6種新種隱翅蟲,甚至發表10篇國際論文。

胡芳碩從小就愛昆蟲,常到野外找蟲子,還養甲蟲,高中時甚至就跟興大昆蟲系、台大昆蟲系、彰師大生物系的同好成立「台灣昆蟲同好會」,還合創《台灣研蟲誌》期刊,號召昆蟲同好一起分享研究心得,現在他更是台灣研蟲誌的主編。

2年多前,胡芳碩經特殊選才管道錄取中興大學昆蟲系,更全心投入昆蟲世界,因隱翅蟲是昆蟲界物種最眾多的一群,台灣投入相關研究者少,有不少尚未被命名的新種,種類多到「地上隨便踩都可能踩到新種」,讓他決定鎖定隱翅蟲研究。

胡芳碩說,世界上隱翅蟲的種類高達6萬7千種,是世界上多樣性最高的生物,台灣也約有1200種,多樣性是他鍾情隱翅蟲的原因;但目前民眾對隱翅蟲最多的印象就是它有毒液,一不小心就會造成皮膚紅腫潰爛,胡芳碩說,含有隱翅蟲素的僅20種,決心全心研究隱翅蟲不為人知的世界,為幫隱翅蟲「洗白」。

大一時,胡芳碩到科博館幫忙整理標本,意外發現一件科博館20年前在南投採集到不知名的隱翅蟲標本,好奇心趨使他著手研究,因國內相關研究學者少,他上網爬文,找到國際隱翅蟲專家丹麥學者,自告奮勇嘗試跟對方連繫獲回應,利用向歐盟爭取到的研究計畫經費,獨自飛到丹麥向大師求教,一起研究費時6天就證實科博館典藏的標本是未曾發表過的新種,眾人命名「隱頰脊隱翅蟲」,更在今年發表相關研究論文。

截至目前,才大三的胡啟碩已發現6種新種隱翅蟲,甚至發表10篇國際論文,現在胡芳碩另與捷克的跨國研究團隊進行牙蟲游泳行為的研究,希望對牙蟲游泳行為的演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胡芳碩大學畢業後想到丹麥的隱翅蟲分類實驗室攻讀研究所,希望在日後持續對學術做出貢獻。

中興大學教務長吳宗明指出,特殊選才管道能幫助有特殊專長的學生,不必受限成績,一樣能升大學,朝興趣發展。

「昆蟲少年」胡芳碩幫埋藏科博館20年的昆蟲標本找到身分,確認是新種隱翅蟲「隱頰脊隱翅蟲」。(胡芳碩提供)

「昆蟲少年」胡芳碩幫埋藏科博館20年的昆蟲標本找到身分,確認是新種隱翅蟲「隱頰脊隱翅蟲」。(胡芳碩提供)

胡芳碩經特殊選才管道升學中興大學,朝興趣研究。(記者蘇孟娟攝)

胡芳碩經特殊選才管道升學中興大學,朝興趣研究。(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