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意見不同實屬正常 鄭守夏呼籲指揮中心多溝通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資料照)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資料照)

2020/08/24 13:2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前院長詹長權與前副院長陳秀熙等,執行彰化縣武漢肺炎血清抗體檢測研究,卻引發學界針對普篩與否的正反熱議;台大公衛學院現任院長鄭守夏認為,學者有不同意見是非常正常,相關研究太過專業,一般來說研究都須經同儕審查才會被期刊刊登,但若有重大發現,應由指揮中心建立溝通管道,才能即時告知。

鄭守夏表示,7月初時台大公衛學院有舉辦記者會,邀請前副院長陳秀熙與另名教授方啟泰,而陳秀熙支持普篩、方啟泰反對普篩,但學院立場是「展現學者有不同意見」,這在學界是非常正常的現象,而且雙方用的理論跟數據皆不同,資料很科學很學術,一般民眾也不容易懂,普篩與否的相關討論,應該留在學界比較合適。

鄭守夏說,至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有權限決定防疫政策,且指揮中心會滾動式檢討,世界各國的防疫策略也都因應疫情改變而修正。

鄭守夏觀察,目前來看,可能有學術立場不同的學者,相關意見無法傳到指揮中心,因此才透過媒體方式發布,站在學校立場,認為指揮中心應有更大的雅量,建立暢通的溝通管道,接納不同意見。

鄭守夏更舉例,連美國總統川普都曾發表過武漢肺炎的相關言論,但美國防疫要聽誰的呢?應該仍是透過專家,不需要將防疫的學術用語,直接對民眾說,民眾也容易一頭霧水。

另,詹長權、陳秀熙等學者執行的研究,鄭守夏表示,台大風氣就是學術自由,該研究確實由詹、陳2人執行,其過去曾任院長及副院長,因此過去便由台大公衛名義進行與彰化縣的合作案,相關經費與合作情況,詹、陳才最清楚。

至於研究倫理,鄭守夏認為,一般若有牽涉到生物檢體採樣,都要通過IRB(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

至於報告發布時機,鄭守夏還說,而一般學術研究,從收集資料到研究完成、寫成結論,最終會投到相關領域的專業學術期刊,透過嚴謹的同儕審查,挑出毛病,審查意見修改,最後接受並刊登,之後學者才會開記者會,目前幾千篇與武漢肺炎相關的研究都是這樣被刊登出來。

鄭守夏認為,除非研究中有非常特別重要的發現,且對民眾健康有很大影響,一定要馬上告知,那則應該「專業對專業」,由學者通報指揮中心即可,畢竟該研究還沒同儕審查,也不知道夠不夠嚴謹,民眾也不容易懂,但指揮中心可以建立暢通管道接納不同學者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