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體檢測有無必要 台大專家交鋒

普篩、抗體檢測等議題近日爭論多,昨在台大醫學院登場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正反派於會中交鋒。(資料照)

普篩、抗體檢測等議題近日爭論多,昨在台大醫學院登場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正反派於會中交鋒。(資料照)

2020/08/24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普篩、抗體檢測等議題近日爭論多,昨在台大醫學院登場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研討會」,正反派於會中交鋒。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台大醫師李秉穎指出,國內疫情穩定,全民普篩成本高且對目前防疫沒幫助,檢驗一萬人有可能出現廿個偽陽性,反增加民眾恐慌心態。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則表示,抗體檢驗對疫苗發展有幫助。

彰化縣衛生局在未通報中央狀況下,私自擴大居家檢疫無症狀者公費篩檢引發爭議,彰化縣已暫停篩檢居檢者。彰化縣另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推動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普篩計畫,找出過去有多少人曾感染武漢肺炎。

李秉穎:若有偽陽性 會增加民眾恐慌

李秉穎認為,抗體檢測反映的是以前感染,台灣目前本土病例是零,現行政策不需要改變。他表示,指揮中心曾討論抗體篩檢問題,委員會並不贊成普遍性篩檢,因為抗體陽性機會太低了,若有偽陽性則會造成更大困擾,學術研究最好疫情過後再做。李秉穎說,按照廠商提供的數據,抗體檢測偽陽性比率是○.二%,一萬個人會找到廿個人偽陽性,台灣看起來就會像是大流行。

陳秀熙:抗體血清研究 有助疫苗研發

支持大規模抗體檢驗的陳秀熙則認為,血清抗體對於政策決定者是很重要的依據,可以了解每個區域傳播狀況、找出無症狀個案,和群體免疫力。而且有這些抗體血清研究後,可以為疫苗中和反應提供更多訊息,加速研發腳步,抗體血清也能拿來發展中和抗體,可做為免疫反應治療。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表示,大家都知道一定會漏掉少數感染案例,就目前防疫作為來說,漏掉沒什麼可怕,而是找出台灣人在跟病毒戰爭後留下的資訊,對下一波可能疫情絕對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