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25日公布 學者:有潛在感染個案

台大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以彰化縣感染風險高為對象進行武漢肺炎疫情流行病學調查,預計花4到5個月完成1萬人血清抽驗,以此比較不同族群抗體高低的差別。(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台大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以彰化縣感染風險高為對象進行武漢肺炎疫情流行病學調查,預計花4到5個月完成1萬人血清抽驗,以此比較不同族群抗體高低的差別。(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2020/08/09 05:30

〔記者林曉雲、吳亮儀、張聰秋/綜合報導〕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六月十一日起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教授昨晚受訪表示,確定有潛在感染個案,「無庸置疑」,但陽性率要等精確數字出來,目前檢測結果也查知部分受測者有免疫力,至於免疫力多強,同樣待確認,八月廿五日會同彰化縣政府向社會各界完整說明。

我國是否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社區感染?近日多起從台灣出境民眾,入境他國被檢出武漢肺炎陽性反應,引發各界疑慮。

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啟動萬人武漢肺炎血清抗體調查,採檢對象包括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居家關懷、對照組、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等,被視為我國是否有社區感染的調查指標。

陳秀熙副院長表示,目前發現有受檢者體內具武漢肺炎病毒免疫力,但免疫力有多強,要進一步確認。在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和醫護人員四族群中,也都有人驗出抗體陽性反應,陽性率多少也須待更精確結果。

陳秀熙副院長說明,綜合抗體檢驗還在等NT抗體的最後結果,NT抗體是免疫細胞透過病毒刺激而產生,類似接種疫苗後的抗體反應,如果具有免疫力是好消息,也是希望看到的反應。

完成5千人抽血 並非全陰性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萬人血清檢測已完成一半約五千人抽血,其中有三千人檢驗報告出爐,三千人並非全部都是陰性,「如果全是陰性就不用報告了」,間接證實有人曾被感染、是無症狀感染者。但葉彥伯說,資料目前送長庚醫院病毒研究中心彙整分析,真正數據要等八月廿五日才知道。

專家:有感染沒爆發 防疫做得不錯

長庚醫院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研究的詳細數據沒有公布很難了解全貌,但如果有少數人曾經被感染,那在台灣沒有爆發社區傳播疫情,反而是可讓民眾安心的證明。

施信如說,據她所知,這項研究有用中和性試驗來確定抗體,偽陽性的比例應該不多,相信曾經被感染的人數應該很低。且假設研究結果是正確的,民眾反而可以安心,因為有抗體代表過去曾被感染、但沒有爆發疫情,防疫做得不錯。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血清抗體研究結果的判讀需進一步了解,也要看是否有排除偽陽性問題,「要等後續資料出來再來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