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日台人隔海捐500萬 指定恆春赤牛嶺關聖帝君

兩代旅日台人完成心願,捐近500萬台幣給恆春鎮南宮。(記者陳彥廷翻攝)

兩代旅日台人完成心願,捐近500萬台幣給恆春鎮南宮。(記者陳彥廷翻攝)

2020/08/07 15:1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12年前的電影《海角七號》讓恆春爆紅,感動無數台灣人,如今《海角七號》真實上演,但寄來的不是7封情書,而是1張高達1790萬日幣的捐款單,且捐贈對象不是情侶,而是恆春制高點赤牛嶺的關聖帝君。

電影《海角七號》講述一個日本戰敗後被遣返回國的日籍教師寫的7封情書,在一甲子之後,終於寄到學生愛人的手裡,感動超多台灣人,而恆春鎮赤牛嶺是著名的「恆春八景」之一,上方歷史悠久的鎮南宮主祀關聖帝君,於清光緒年間建立,相傳關聖帝君化成紅火顯靈,飛走於赤牛嶺,當地居民搭廟供奉關公,相當誠心。每年農曆1月13日舉辦的古早味平安粥會,是恆春鎮內一大傳統盛會。

赤牛嶺鎮南宮7月初突然接到一封跨海快遞,信封內只有1張日文翻譯中文的律師函,表示有1名日籍林姓婦人日前往生,遺囑卻是要遵從亡父遺願,要捐出所有財產的3分之2、共1790多萬日幣(約台幣500萬)給廟方。

突如其來的律師函,還是從日文翻譯過來,一時間嚇壞廟方,不知真偽也不敢冒然接受,只好請立委莊瑞雄幫忙了解,經通曉日文的恆春戶政所主任謝鳴輝查證,這名日籍婦人林芳英的父親林火星,日據時代曾在山林管理所任技佐,娶了在恆春醫院擔任護理師的日籍妻子,全家在恆春生活至1987年,後來才舉家搬遷日本京都。

莊瑞雄在7月6日接獲廟方的囑託,馬上聯繫駐日的謝長廷大使,請他協助查證真偽,7月7日駐外使館馬上派員前往律師事務所查證,還真的有這回事,廟方也果真在7月31日收到這筆來自日本的跨國捐款。

駐日大使謝長廷表示,有空會去拜訪一下捐款者的下一代,能夠讓移民日本二代人魂縈夢牽的回憶,定有奇妙的往事,也要找個時間到恆春赤牛嶺鎮南宮參香。

莊瑞雄今天特別到鎮南宮見證這個旅日兩代恆春人的心願的儀式,他說,當初聽到如電影般的情節,有點半信半疑,所以馬上透過駐日單位查證,得知確有此事,相當感動,赤牛嶺關聖帝君的神蹟無遠弗屆,忠義氣節,遠播日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