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土耳其無人機隊艱辛取樣!砂卡礑災區珍貴3D立體影像曝光

土耳其無人機搜救團隊,與台灣團隊合作,建立災區最新的3D影像建模。(消防署提供)

土耳其無人機搜救團隊,與台灣團隊合作,建立災區最新的3D影像建模。(消防署提供)

2024/04/07 19:38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砂卡礑步道在這次地震中發生大崩塌,目前已知有8人在這裡遇難。土耳其無人機搜救團隊今抵達花蓮,隊長Serhat說,非常感謝台灣政府與民間單位在土耳其大地震時的協助,此次帶來3台無人機,希望能盡最大能力協助搜救工作,晚間團隊呈現受災地點的3D立體影像,方便搜救人員了解災變地形。

消防署指出,台土無人機聯合團隊,共計進行3次任務飛行,因砂卡礑災區環境險峻,峽谷地形、訊號及瞬間側風因素,成功完成兩次取像任務,有一趟任務沒有完成;無人機的飛行航高距地面最高約170公尺,配合攜帶的相機酬載,地面解析度可達3公分,最遠飛抵遠離起飛點一公里外的大型坍塌地區。

由無人機取像的相片顯示,可分辨出先前特搜隊所標示兩位受困罹害者的位置,同時進行災區3D影像的建模,呈現災區現場的立體樣貌,消防署指出,期待可透過這種取像建模技術的建置機制,來應用於未來救災情境。

消防署指出,透過無人機來建立救災模式,就是避免救災人員涉險,也透過各種運作模式的試煉,尋找出更安全、更好的方式來執行救災工作,保障救災人員的安全,更體現出太魯閣峽谷地形、訊號源不穩定、瞬間側風等因素,這正是台土無人機聯合團隊交流合作的主要目的。

因砂卡礑峽谷地貌相當曲折,通訊也受到地形遮蔽、與瞬間側風等問題,因此台土無人機團隊將繼續透過今天現場的實際運作,共同研商出更好的因應對策,俾便繼續進行,消防署也規劃在花蓮的任務告一段落後,邀請台土雙方的專家與相關機關構團體,前往訓練中心進一步研商交流。

無人機國家隊長羅正方說,第一個坍塌距離砂卡礑大橋約500公尺左右,利用6000萬畫素無人機來確認空拍的解析度是否足夠辨識,對於未來消防員需要搜救,不用涉及,就可以用無人機,把視距做延伸,完成對崩塌地最新的3D地貌,可以左右滾動、放大、縮小,未來會有很大的幫助。

花蓮災區最新3D影像建模,呈現現場立體樣貌。(消防署提供)

花蓮災區最新3D影像建模,呈現現場立體樣貌。(消防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