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現今學術詐騙嚴重有5類型 私校工會籲建立研究責任制

全國私校工會今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指,依「論文撤稿監視」統計,2012年至2016年之間,我國因偽造審查的國際論文撤稿數量有73篇,居全球第2,理事長尤榮輝(左2)質疑台灣已淪為學術詐騙的天堂。(尤榮輝提供)

全國私校工會今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指,依「論文撤稿監視」統計,2012年至2016年之間,我國因偽造審查的國際論文撤稿數量有73篇,居全球第2,理事長尤榮輝(左2)質疑台灣已淪為學術詐騙的天堂。(尤榮輝提供)

2020/07/31 17: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私校工會今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指,依「論文撤稿監視」統計,2012年至2016年之間,我國因偽造審查的國際論文撤稿數量有73篇,居全球第2,僅次於中國,若考量學術人口數,台灣被撤論文的數量高居全球之冠,質疑淪為「學術詐騙國」,理事長尤榮輝更直批,學界無恥感,呼籲政府加強法制並給予嚴懲。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今天和輔大社會系教授戴伯芬教授、南華大學教授謝青龍,在立委陳椒華陪同下開記者會。尤榮輝表示,台灣社會近來開始熱搜學術論文,舉凡高官政要、學術龍頭的研究都成了大眾抓鬼的對象,顯示社會對於學術界的高度不信任感,不僅讓學術公信力搖搖欲墜,也讓文憑對個人能力失去鑑別力。

尢榮輝分析,當前學術詐騙類型可分為數種,1是採取「共同掛名作者」手法,一篇論文有多位共同作者掛名,增加個別作者的出版量;2是「學術工廠的制度性剝削造假」,獲得千萬級計畫的學術大老,以國家經費建立學術生產線,或與資淺學者合作,或合法雇用博士後研究員或助理,製造大量論文;3是「外包式的論文代寫」,對沒有研究經費,又急需論文應付教師評鑑或限年升等的年輕教師,花錢外包論文是學術叢林的生存法則,也有寫不出論文的研究生找人代寫論文;4是「家族式論文抄襲」,教師抄學生、先生抄太太,或兒女抄父母;5是「政治人物在職進修」,花錢入學,找人代上課、代寫論文。

尤榮輝表示,教育部於2014年設立「台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同年教育部長蔣偉寧捲入論文造假案下台,2016年爆發台大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案,政府修訂法規、學術界成立學術倫理及誠信辦公室推動教育課程訓練,努力建立防弊制度,但似乎難以遏止歪風,近日爆發中山大學在職專班碩論抄襲醜聞,更凸顯問題嚴重。

輔大教授戴伯芬表示,違反學術倫理幾乎沒有懲罰機制,部分研究所師生缺乏學術倫理信念,學術界對於違反學術倫理者視為「人性問題」,缺乏恥感、只求成績而不擇手段,被判定違反學倫案件大都只是書面告誡。私校工會呼籲建立研究責任制,所有作者共同承擔文責,教育部應建立學術倫理委員會,打造教育部、大專校院兩級審定機關;科技部應公布違反學術倫理者機構及計劃主持人姓名,科技部倫理調查委員會應建立獨立法人機關,而非附屬機關。

不過,教育部長潘文忠對此受訪表示,不宜以2位副教授代表全台灣學者,取樣太狹隘不具代表性,但教育部已加強課責學校和系所和教授把關責任,也提供如論文比對系統等各種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