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斑馬線好炫 3D立體浮起來

清華大學在校園內劃設全國第一個在大學校園內的立體3D彩色斑馬線,提醒車輛駕駛減速慢行,保障行人通行安全。(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在校園內劃設全國第一個在大學校園內的立體3D彩色斑馬線,提醒車輛駕駛減速慢行,保障行人通行安全。(記者洪美秀攝)

2020/07/01 17:0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最近在校園內劃設立體3D斑馬線,提醒車輛駕駛減速,而且使用代表清華的「紫色」,實施1週來,學生反應不錯,而駕駛說,看到這個斑馬線,會不自覺減速,確實有作用。清大總務長顏東勇說,如果實施效果不錯,會推廣及增設,減少校園內凸起的「麵包型」減速路面,維護校園行人安全。

不少清華人最近都發現這個特別又顯眼的立體3D斑馬線,原來這是總務處與駐衛警請校內藝術設計系學生劃設與製作的新立體3D斑馬線,有別人一般行人斑馬線,清大採用立體且具3D效果的斑馬線,提醒駕駛校內行車減速,注意行人。

總務長顏東勇說,大部分大學校園內都有讓車輛減速的方式,多數大學校園內的限速是25公里,為讓車輛減速,會在校園內鋪設凸起的「麵包型」減速路面,但校內不少教職員反映「麵包型」減速路面太多,容易耗損車輛的避震器系統,建議減少「麵包型」減速路面。

顏東勇說,總務處與駐衛警思考討論後,決定嘗試劃設立體3D斑馬線,透過視覺效果,讓駕駛感覺路面的斑馬線是立體的,達到減速的目的,於是請藝術設計系學生陳芷筠(碩二)、陳思妤(碩二)、黃俞甄(已畢業)來設計及油漆。

這座全國第一座大學校園內的立體3D斑馬線,6月22日在清大行政大樓前啟用,實施1週以來,學生說,走起來感覺不錯,而車輛駕駛也有感覺路面像有突起物,會踩煞車、減速通過,確實有達到減速效果。不過,也有認為立體效果的陰影不明顯,應該加強。

顏東勇說,會收取各方意見,同時會請材料系老師提供較易持久、不會因風吹日曬雨淋而讓立體3D斑馬線易模糊的材質,目前僅是試辦期間,若效果不錯,打算在校園內推廣劃設,減少「麵包型」減速路面,達到行人安全、車輛減速的雙重效果。

清華大學在校園內劃設全國第一個在大學校園內的立體3D彩色斑馬線。(記者洪美秀攝)

清華大學在校園內劃設全國第一個在大學校園內的立體3D彩色斑馬線。(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