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龍眼只送不賣 荔枝椿象也不敢來

蜜餞業者饒森斌種植100株四季龍眼樹,但都只種不賣,通通拿去送給弱勢家庭。(記者陳冠備攝)

蜜餞業者饒森斌種植100株四季龍眼樹,但都只種不賣,通通拿去送給弱勢家庭。(記者陳冠備攝)

2020/04/11 12:5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社頭鄉蜜餞業者饒森斌,曾經罹患口腔癌痛不欲生,數度在鬼門關走一圈,術後他開始從事無毒耕作,種植100株四季龍眼,10多年來龍眼樹四季開花結果,每當結實纍纍就摘下拿去送給弱勢家庭,從未拿到市場販售,近年荔枝椿象危害嚴重,鄰近八卦山山腳路的龍眼樹卻從未被侵襲,令他也大感意外,表示可能是要做公益的,所以荔枝椿象也不敢侵犯。

饒森斌說,15年前大病一場後決定將事業交棒給第二代,他則開始研究無毒栽培農業,除了種蔬果,也在工廠、住家旁種植100株四季龍眼樹,至今只因颱風吹斷1棵,另外99棵一年四季都能開花結果,一天最少有4、5斤產量,所以親朋好友來就來摘一串回家,享受採果趣,剩下的就贈給鄰近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從來沒有拿去販售過。

這都要拿去做公益的!饒森斌指出,由於龍眼樹鄰近工廠、住家,而廠房經營食品業,因此周邊絕對禁噴農業,所以就只用辣椒精等天然方式殺菌,但是近年荔枝椿象危害嚴重,工廠也位在山腳路旁,其實有很大的機率會被侵襲,但不知為何,去年最嚴重的時候只見到幾隻飛舞,今年甚至完全沒見到,可能是荔枝椿象知道這些龍眼都是要做公益的,所以也不敢來吃,速速飛離。

饒森斌種植的龍眼不受荔枝椿象侵害,一年四季都有果實採收。(記者陳冠備攝)

饒森斌種植的龍眼不受荔枝椿象侵害,一年四季都有果實採收。(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