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役男建議視訊上課取代入營訓練 役政署:恐難符合需求

對於讓替代役男以視訊上課、直接分發等方式取代入營訓練,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會納入參考,但因為有一部分訓練內容涉及實際操作,這些方案恐怕較難符合實務需求。圖為替代役男示意圖。(資料照)

對於讓替代役男以視訊上課、直接分發等方式取代入營訓練,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會納入參考,但因為有一部分訓練內容涉及實際操作,這些方案恐怕較難符合實務需求。圖為替代役男示意圖。(資料照)

2020/03/27 16:5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即將在4月份入伍服替代役的台灣泰國交流協會秘書長洪銘謙,今在臉書貼出一篇給總統府及役政署的公開信,建議以視訊上課、直接分發等方式取代入營訓練。對此,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會納入參考,但因為有一部分訓練內容涉及實際操作,這些方案恐怕較難符合實務需求。

洪銘謙在公開信中指出,眼下疫情即將突破300例確診,此時要全台灣將近500位來自各地的替代役男集中到成功嶺,真的是太小看疫情,如果這500位中有幾位是屬於無症況感染者,或者在搭乘台鐵期間被感染,「請問役政署是否要負全責?接下來成功嶺是否全區都要消毒?」

洪銘謙表示,替代役是去警察或消防等單位服務,雖然這14天的受訓,在承平時期可以協助役男認識國軍,但現在連疫情指揮官都認為社區感染並非不可能,甚至不排除準備封城,因此他認為總統府應建議役政署考慮2項方案,其一是讓替代役男改在各地區公所「視訊上課」,其二是直接讓役男快速分發到鄰近的警察或消防單位服役。

對於洪的建議,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會納入內部參考,但他坦言,這些做法目前看來比較難符合實務需求,因為役男受訓內容包含緊急救護訓練及一些器具操作,都不太適合透過視訊方式上課,而且役男還要經過役別申請、分發等程序,為求程序公開、透明,也比較適合在營區內進行。

沈哲芳強調,役政署會在役男受訓前做好前置把關,例如只要有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國家的旅遊史或接觸史,役政署就會要求役男要進行21天自主健康管理,比中央規定的14天還要嚴格,不是想要入營就能入營,此外在役男入營前也會要求填寫自我健康關懷聲明卡,要求清楚交代個人健康狀況。

沈哲芳也提到,役男在成功嶺受訓時,每天共會量4次體溫,且全程需戴口罩,更會有專家到場指導役男如何進行健康管理,而且也會謹守分流訓練、梅花座、寢室人數減半等相關措施,各項防疫作為都比照國軍SOP,籲請國人放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