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採檢別再挖喉嚨!學界研究挖鼻比刮喉還準確

台大醫師李建璋引學術研究,發現中國武漢肺炎病毒在不同部位的篩檢上,陽性率各有不同,建議採樣應採鼻腔,不要挖喉嚨,避免偽陰性產生。(圖取自李建璋臉書)

台大醫師李建璋引學術研究,發現中國武漢肺炎病毒在不同部位的篩檢上,陽性率各有不同,建議採樣應採鼻腔,不要挖喉嚨,避免偽陰性產生。(圖取自李建璋臉書)

2020/03/17 10: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別再挖喉嚨!中國武漢肺炎病人需透過採檢確診,但台大醫師與公衛學者發現,目前國內採檢部位尚未統一,並有研究指出,採檢口腔喉嚨的準確率最低(易偽陰性),糞便也不準確,應改由鼻腔等較佳,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指出,肺炎檢測可傳達疫情重要訊息,如1個國家的篩檢陽性率越高,代表接觸感染率越高,但採檢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含採檢部位、試劑準確程度、病患疾病嚴重度以及各國檢驗能量等。

陳秀熙說,陽性率(確診人數/篩檢人數)應隨著時間及疫情擴散而逐步升高,如義大利已高達31.5%,而韓國採用全面篩檢策略,陽性率則達3%,台灣卻僅0.3%,在加上第一線臨床篩檢傳出,有分喉嚨採樣與鼻腔採樣等不同方式,質疑台灣陽性率可能受到採檢部位不同而影響。

台大醫師李建璋更在臉書詳述,數日前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刊出研究數據,證實不同呼吸道樣本的病毒採檢陽性率,喉頭只有32%最低,容易發生偽陰性,鼻腔則有63%,支氣管刷液有72%,痰液有72%,支氣管肺泡灌洗液有93%最高。

李建璋呼籲,這次肺炎的第一線採檢「別再挖喉嚨了!」因為挖喉容易引發咳嗽反應製造飛沫,鼻腔可以閉口相對安全,或請患者在隔離區咳痰送檢,減少醫護暴露風險,也增加採檢陽性率;同時提醒,研究發現糞便採檢陽性率有29%,證實口糞傳播的可能途徑。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國際上也以「鼻咽」採樣為主,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下令,讓全國醫護人員在篩檢的作業流程達到統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整理世界各國在中國武漢肺炎上的採檢陽性機率,其中台灣數據較低。(記者吳柏軒翻攝)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整理世界各國在中國武漢肺炎上的採檢陽性機率,其中台灣數據較低。(記者吳柏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