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中市洽公實名登記首日 媒體捕獲「未登記」民眾

台中市府今日起推動市政大樓洽公實名登記制,民眾洽公前先登記個人資料。(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市府今日起推動市政大樓洽公實名登記制,民眾洽公前先登記個人資料。(記者蘇孟娟攝)

2020/03/16 20:1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為降低武漢肺炎群聚感染風險,台中市政府今起推動進入市政大樓及市府所屬機關洽公民眾,均須「實名登記」,盼建立到訪市府者資料以利追蹤溯源降低疫情風險;因率先全國實施,上午市府統一安排媒體採訪,但媒體現場隨機採訪竟在官員面前捕獲「未登記先洽公」民眾,讓場面一陣尷尬;市府祕書處副處長李政峯指出,因政策首日上路,可能各單位因地制宜、認知不同,會再加強宣導登記流程,以「先登記後洽公」為原則,確保達到防疫目的。

台中市府考量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為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市政府強化防疫舉措超前部署,今起再升級市政大樓防疫措施,進入市府所屬機關洽公民眾除須戴口罩、量測體溫、消毒雙手外,更加一道關卡,民眾洽公採實名登記制,須填寫基本資料,追蹤溯源降低疫情風險。

新措施今首日上路,市府統一安排媒體採訪實名登記情況,除在市府市政大樓入口處了解民眾進入防疫措施外,更引導媒體前往市政大樓文心樓1樓的聯合服務中心了解洽公民眾實名登記情況。

聯合服務中心入口處左右兩側均設有訪客登記處,媒體隨機採訪甫自訪客登記處櫃台起身的民眾對洽公實名制的看法,不料該民眾直言「沒有登記」,竟一開始就意外捕獲「未登記先洽公」民眾;協助說明防疫措施的秘書處副處長李政峯趨前了解邊指著「訪客登記處」表示「登記在那邊」,但被告知洽公民眾沒有登記後,也疑惑詢問「哪個櫃台」?

洽公民眾聞言又說「我們是問完問題後再登記」,這時連李政峯也疑問「問完問題後再登記?」媒體也加入發問「不是應該先登記嗎」,讓李政峯趕緊說「這個我們再請同仁配合」;突如其來的意外狀況讓現場陷入尷尬,市府人員補解釋「等一下會再登記,按流程先問民眾洽公的問題,離開前一定會請民眾登記」。

針對意外狀況,媒體詢問若等洽公結束再登記,民眾逕行離開時如何把關,李政峯指出,因政策首日上路,可能各機關因地制宜出現不同因應措施,但會加強宣導,以「先登記再洽公」原則辦理。

不過,李政峯另說,台中市府洽公實名制目前是市府所屬機關均在推動,但因業務屬性同,各機關也可因地制宜調整作法,例如戶政所因洽公者均是來自當所戶籍所在地者前往洽公,民眾資料詳細,登記較不必要,只要能達到溯源,任何作法都能接受。

雖有意外插曲,民眾對市府新設洽公實名制則普遍表達支持,有人說,不會花太多時間,況且現在防疫很重要,大家都配合就能掌握接觸史,沒覺得有不方便的地方,也願意配合。

李政峯強調,推動洽公實名制的用意主要考量市府各機關為「集合式辦公場所」,受理多項諮詢業務,加上物流、外送人員,台灣大道大樓及陽明市政大樓,每日進出人數分別約達6000人次及3000人次,在人流眾多情形下,市府以最高原則加強各項防疫措施。

李政峯指出,市政大樓出入口開放區域不變,但今日起洽公民眾進入各服務機關後須「實名登記」,提供姓名、電話等基本資料,個人資料僅提供防疫需求,請民眾放心並配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