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稱禁止出國侵害人民自由 黃珊珊:必須要有例外空間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珊下午出面受訪說明疫情相關情況。(記者沈佩瑤攝)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珊下午出面受訪說明疫情相關情況。(記者沈佩瑤攝)

2020/03/16 15:47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情今上午宣布新北市高中職以下師生6月底前禁止出國,台北市隨即也宣布,台北市各級學校師生在7月14日前,原則上都不得出國。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下午受訪坦言目前只能用勸導的,除非中央有禁令,但這禁令確實有侵害人民自由的問題,也必須要有例外的空間。

黃珊珊珊下午出面受訪說明疫情相關,針對禁止北市各級學校師生出國是否牴觸憲法,黃珊珊表示,這就是為何她一直說只能勸導,因為人民有遷徙的自由;這就像居家檢疫,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說你要居家檢疫,這就是法律。

黃珊珊說,所以如果你要限制人民的自由,就要有法源依據,禁止出國也一樣,所以沒有在得到具體的東西之前,只能說勸導,當法令清楚了才能限制人民的自由。

「所以從早上到現在,我都說原則是這樣,但希望得到中央的同意」,她並指出,包括很多公共運輸,能不能禁止他搭乘等類似的禁令,都有去請示中央。

若有師生還是堅持要出國,黃珊珊說,就要向教育局說明,為何要出國的原因,還是會進行審查和勸導,如果真的有必要性,就回國後再處理,沒有辦法百分百限制;只要中央有統一規定,不會分公私立。(16:11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