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打老師爸爸想帶著死 過動兒獲治療畫作成商品

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錦宏拿著「阿弘」畫作的文創商品。(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錦宏拿著「阿弘」畫作的文創商品。(記者林宜樟攝)

2019/12/30 13:43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長庚醫院與社團法人台灣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今天成立「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與家庭長期社區照護共同行動模式」雲嘉工作站,致力推動ADHD共同照護模式11年的嘉義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錦宏分享時說,曾有孩子「阿弘」,情緒行為易失控,還會打老師,低收單親的父親曾痛苦到想全家一起死,直到就醫治療改善,阿弘展現繪畫天分,素描的作品精緻,還被開發為文創商品。

嘉義長庚醫院院長林志鴻、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陳錦宏等人今天為工作站揭牌,並參觀ADHD孩子的繪畫作品,其中「阿弘」的作品被印製在馬克杯上,而「恩」的作品草原上的刺蝟則是被印製成資料夾,讓人們瞭解他們的驚人天分。

陳錦宏是心動協會創會理事長,他長期關注於ADHD病患治療;他說,台灣ADHD盛行率約為7.5%至9%,其中僅有約2%尋求診斷,而未適當治療者在學業、工作、身體意外傷害等負面影響機率是一般人2到3倍,而受適當治療者療效達9成,可見治療的重要性。

陳錦宏說,許多家中或班上有ADHD孩子的家長和老師,常面對棘手的情境,但治療必須家庭與學校共同努力,因此協會以ADHD孩子與家庭長期社區照護模式,建立兒童心理照護從醫療、家庭到社會的完整系統,給予家長和老師支持與專業教導,嘉義長庚醫院今年還以此模式與泰國國家兒童醫院簽署合作協定備忘錄,進行合作推廣與研究。

陳錦宏說,阿弘五年級來看診,當時常與父兼母職的爸爸起衝突,阿弘還報警控父親家暴,父親一度想帶著阿弘離開人世;父親經行動模式,瞭解如何與孩子相處,經醫師、心理師、學校、父親和阿弘自己的努力,阿弘展現繪畫天分,曾獲選模範生,連父親都獲得模範父親表揚。

陳錦宏說,現在心動協會的LINE群組已有1300多個家庭加入,而一個地方分會工作站的運作經費約500萬到1000萬元,他笑說,11年來捐款的金額超過自己還負擔的房貸;協會為孩子們開發文創商品,如阿弘的畫作馬克杯,並將義賣所得再交給阿弘家,希望他們能過得更好,若民眾有興趣支持,可聯繫心動協會04-23265755。

嘉義長庚醫院表示,院方致力於推動ADHD醫療照護,未來將成立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家長、老師若發現孩子有相關症狀,可到精神科門診,透過醫師評估進行治療。

ADHD孩子的人創作。(記者林宜樟攝)

ADHD孩子的人創作。(記者林宜樟攝)

ADHD孩子的人創作。(記者林宜樟攝)

ADHD孩子的人創作。(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