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 預計2024完工

鄭文燦向大溪鄉親說明「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向大溪鄉親說明「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記者李容萍攝)

2019/12/10 23:05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大漢溪是桃園市的生命線,過去礙於防洪安全與水源保護,讓地方發展受限。升格後,市府與經濟部水利署重新檢討治理計畫,由中央政府挹注27.68億元,執行「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包含「大嵙崁溪水園區」、「樂活騎樂園區」、「跨河路廊、「電塔遷移」、「水防道路」等5項工程,預計2024年全數完工,達成新增新增1條寬15公尺、長約6公里的水防道路及遷移6座電塔,削減每日6萬2000公噸的污染源,營造3100公頃的沿岸水與綠空間,打造好安全、好水質、好生活的大漢溪水岸。

桃園市長鄭文燦10日下午出席「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說明會指出,規劃「築堤防護(含水防道路)」及「聚落環境改善(電塔遷移)」2項工程經費23.49億元,完成後,讓河川高灘地得以養護與利用,也提供阿姆坪防淤隧道土方的運輸需求,避免影響台3、台4線行車動線,改善大溪及三坑地區交通,縮短運送時間,產生228公頃浮覆新生地。

鄭文燦提到,此計畫致力營造優質的大嵙崁水環境,不僅能達成防災的目標,也蘊含交通、景觀、休閒與文化等各種功能,結合鄰近的中庄調整池及土丘、中庄攔河堰及沿線的大漢溪汙染管制計畫,可謂智慧治水的典範。

鄭文燦說,在中庄調整池第二期計畫中,為營造親水環境,市府計畫打造中庄運動公園及河岸灘地近水環境,以「中庄水之谷」及「大嵙崁天空之城」為主題,加入水域空間及共融式地景及運動園區;水利署正進行「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加速水庫淤泥去化,市府設置污水下水道系統截流污水源,期盼藉由妥適的污水管理,合理放寬周邊管制,在沒有污染情況下,讓地方發展不受限制。

5項工程中,另有串連新北市、桃園市的大漢溪自行車道已於9日啟用外,「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及「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已爭取中央前瞻經費3.65億元,市府正規劃設計中,未來等中庄運動公園完成,計畫興建中庄景觀吊橋,連接中庄調整池和山豬湖生態親水園區,提升月眉休閒農業區、康莊休閒農業區及溪洲轉運站的發展。

鄭文燦出席「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說明會。(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出席「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說明會。(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中)主持「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啟動儀式。(記者李容萍攝)

鄭文燦(中)主持「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啟動儀式。(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