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鐵地下化綜合規劃通過 審委突請辭

台北、桃園、高雄鐵路地下化比較

台北、桃園、高雄鐵路地下化比較

2019/11/22 05:30

張勝雄:千億建設不合理 鄭文燦:八成民意支持高架轉地下

〔記者鄭瑋奇、謝武雄、林欣漢/綜合報導〕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於上週五原則性通過後,擔任審查委員的淡大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會後提出請辭。張勝雄表示,這些年來他發現不論再怎麼努力看報告、提意見,也沒辦法阻擋他認為不合理的建設,「愧對桃園」。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則表示,桃園鐵路由高架轉為地下,符合八成民意期待,如果從頭到尾反對,那才是對不起桃園。

張勝雄表示,他從桃園鐵路高架改地下化後,參加彰化、嘉義縣、嘉義市等一連串鐵路立體化審查,發現他其實沒辦法幫上什麼忙,尤其是桃園這個案子,後悔早年只講不宜這麼做、有改善空間等委婉說詞,高架改地下的案子真的通過,恐耽誤桃園二十年,且經費從最初三百多億元,到現在增至逾千億,他感覺愧對桃園,沒做好把關任務。

交部︰張的建設性意見 已採納

交通部指出,鐵路立體化是從路網、道路瓶頸、安全等要素整體看待,桃園鐵路要從原本的高架規劃改為地下化時,就有從可行性研究從頭來過,也已經行政院核定。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表示,後續綜合規劃沒有所謂過與不過的問題,綜合規劃就是對建設計畫不足的地方再做補充。

黃玉霖說,張委員提出很多有建設性的意見,交通部都有採納,包括要求聯外道路要有完整規劃,都有在當天附帶決議中註明。

地下化有助都市發展 改善交通

鄭文燦說,鐵路地下化對桃園都市發展及桃園到中壢間的交通瓶頸,都有所助益,鐵路地下化後,包括八個高架橋、八個地下道、廿個平交道會取消,相關方案也都從可行性報告、綜合規劃,一步一步完成審查。

桃市原送964億 交部改月台破千億

當初桃市府的可行性評估報告,統計所需經費約九六四億元,交通部鐵道局完成綜合規劃,將岸壁式月台改為島式月台增加施工成本,總經費由九六四億元修正為一○四七億元,預計二○二八年七月通車。

蔡英文總統昨受訪時表示,政府規劃西部是高鐵,東部是快速鐵道,連結起來就是環島的軌道系統。軌道建設在國家整體發展扮演重要角色,不但縮短城鄉差距,也讓環島交通更流暢,對國土規劃來講是有意義的。或許有些委員從某一個特定角度來看問題,但決策者必須以國家整體的角度來看全貌。

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於上週五原則性通過。(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於上週五原則性通過。(資料照,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審查委員張勝雄不了解桃園、強行反對才是對不起桃園。(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審查委員張勝雄不了解桃園、強行反對才是對不起桃園。(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