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金門治癌把脈 腫瘤專家鄭鴻鈞提「金門國際腫瘤中心醫院」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中)由縣衛生局長王漢志(左)陪同,拜會金門縣長楊鎮浯(右),楊表示,「癌症術後治療」是縣府團隊刻不容緩、亟需解決的課題。(記者吳正庭攝)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中)由縣衛生局長王漢志(左)陪同,拜會金門縣長楊鎮浯(右),楊表示,「癌症術後治療」是縣府團隊刻不容緩、亟需解決的課題。(記者吳正庭攝)

2019/09/06 23:42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今天拜會縣長楊鎮浯,提出「金門國際腫瘤中心醫院」構想,雙方對於在金門打造優質癌症治療基地抱持樂觀看法,以金門現況而言,可以朝向分階段逐步落實。

鄭鴻鈞由縣衛生局長王漢志陪同,上午訪視原縣立醫院院址,下午拜會楊鎮浯,以其多年在腫瘤治療領域的經驗,為金門未來籌設「腫瘤醫學癌症中心」把脈。王漢志說,許多金門鄉親都是鄭鴻鈞的患者,連在金湖鎮走一圈都有很多人和鄭主任打招呼。

楊鎮浯說,過去擔任立委期間,往來台、金頻繁,常在機場看見戴著口罩、赴台接受化療、放療的罹癌鄉親,有許多是孱弱隻身前往,看了實在「心有不忍」,這是非離島人難以理解的孤寂之苦。

楊鎮浯說,金門每年約有240位新生癌症病患,光是縣府補助的交通住宿費用就達2000萬元。對金門鄉親來說,罹癌手術後化療、放療形同長期抗戰,治療過程的舟車勞頓、病人及家屬陪同照料的身心壓力,乃至往返交通過程帶來的感染風險,都是無法計量的社會成本支出,「癌症術後治療」是縣府團隊刻不容緩、亟需解決的課題。

鄭鴻鈞說,若以金門目前的癌症患者人數,不足以成立癌症治療中心,不過,若能考慮擴大到對岸廈門、福建的病友需求,金門仍有地理優勢,像是台灣的藥物比中國到得快,比較新,金門也和台灣一樣,擁有比中國更好的醫療服務,加上癌症患者「需要家的支撐」,這都是爭取對岸客源的籌碼。

「金門國際腫瘤中心醫院」構想,第1年專注於服務金門當地癌症患者,第2年開放國際醫療服務和長期健康管理服務,第3年開發精準醫療服務,建立精準醫療中心,第4年啟動癌症研究服務,建立兩岸癌症醫療服務網成為國際腫瘤中心。於此之前的籌備期1至2年,先租用衛福部金門醫院,規劃精準醫療和放射治療中心。

楊鎮浯說,成立「腫瘤醫學癌症中心」是一個遠期的構想,至少要分兩階段實施,第1階段是以癌症患者術後的化療、放療為主,未來第2階段再納入癌症手術的先期治療;讓金門具備優質癌症治療的環境,就有條件成為國際化的腫瘤中心,造福更多患者。

楊鎮浯說,日前向抵金的蔡英文總統提出金門成立「腫瘤醫學癌症中心」構想後,昨天應邀前往行政院簡報,中央已同意在有關癌症規劃及建設方面給予資金支援,縣府會盡快提出更具體務實的說帖。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認為金門有地理上優勢,提出「金門國際腫瘤中心醫院」構想。(記者吳正庭攝)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認為金門有地理上優勢,提出「金門國際腫瘤中心醫院」構想。(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