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夫換心重生 妻簽器捐回報:讓生命接力下去

62歲柯吉雄多年前換心成功,6年來帶著捐贈者的心用心生活,很早就簽下器捐及大體捐贈的柯吉雄,今天陪同妻子完成器捐簽署,夫妻倆盼讓愛能在逝世後,繼續延續下去。(記者張議晨攝)

62歲柯吉雄多年前換心成功,6年來帶著捐贈者的心用心生活,很早就簽下器捐及大體捐贈的柯吉雄,今天陪同妻子完成器捐簽署,夫妻倆盼讓愛能在逝世後,繼續延續下去。(記者張議晨攝)

2019/07/12 16:21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62歲柯吉雄多年前換心成功,讓他即將逝去的生命,有機會重新開始;妻子感念捐贈者恩澤,讓先生的生命延續下去,今天上午在柯吉雄的陪同下,簽下器捐同意書,夫妻倆異口同聲地說,有一天若離開,會將全身器官捐出,讓生命有效的接力下去。

柯吉雄家族有心臟病史,40歲時檢查出心臟病症,多次進出醫院追蹤身體狀況;在他55歲時,出國旅遊意外染上重感冒,回台併發心肌炎合併心衰竭,從此頻繁進出醫院,危急時得靠強心劑續命。

長年治療讓柯吉雄心臟難以負荷,經醫師評估後,開啟他長達兩年等待換「心」的過程;排隊2年多,柯吉雄心臟每況愈下,他形容,排隊2年期間,手機不敢關機,就怕一通電話沒接到,錯失換心機會。

2013年11月,柯吉雄病情危急,感受到心臟發出的警訊,一度讓憂心過不了年,直到一通心臟配對成功消息,讓他順利換心成功,重獲新生。他形容,手術成功後,身體如同住了另一個人,如果沒有這顆心,或許他現在就沒辦法站在這裡。

依照規定,器官捐、受贈者之間不能相認,移植成功後,柯吉雄每天與心臟對話,向不知名的捐贈者道安、道謝。柯吉雄說,「我不知道捐贈者的身分,但感謝他的大愛,讓我有重生機會。」

柯吉雄說,他很早就簽下器捐和大體捐贈同意書,對生死沒有畏懼,但沒想到自己卻成為受贈者。每年11月14日,是柯吉雄的第2個「生日」,對於捐贈者的無私,讓他繼續看著兒女長大,他與妻子始終感懷於心。

羅東博愛醫院今天上午舉辦器捐宣導,柯吉雄以「受贈者」身分現身分享,他說,他知道捐贈者家屬的煎熬與不捨,每天都很珍惜剩下的餘命,「我有義務為了2個家庭,活的一天比一天更好。」

多年一旁陪伴、看著他重獲新生的妻子,在場簽下器捐同意書,期盼生命到盡頭後,還能在他人身上延續下去。

柯吉雄妻子說,她雖然對生死處之泰然,但仍無法跨出器捐簽署的那一步;直到先生換心成功,這幾年看著他帶著別人的愛,勇敢生活下去,她抱著感激的心,簽下同意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