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馬糞海膽3天被採光 環團:應推動永續配套措施

澎湖縣政府7日1日起開放採捕馬糞海膽,卻在3天之內幾乎採光,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昨日表示,要讓資源永續,應推動社區自主管理,以及劃設保育區等配套措施,才是具永續性的做法。圖為馬糞海膽。(資料照)

澎湖縣政府7日1日起開放採捕馬糞海膽,卻在3天之內幾乎採光,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昨日表示,要讓資源永續,應推動社區自主管理,以及劃設保育區等配套措施,才是具永續性的做法。圖為馬糞海膽。(資料照)

2019/07/04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澎湖縣政府7月1日起開放採捕馬糞海膽,卻在3天之內就幾乎被採光,近年來沒有節制的捕撈加上盜採,造成海洋資源枯竭,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昨天(3日)呼籲,要讓資源永續,應推動社區自主管理、劃設保育區等配套措施,才是永續性的做法。

為了保護自然生態資源,澎湖縣政府去年將馬糞海膽採捕期,從2個半月減為2個月,只在每年7、8月開放,自然生態保育協會昨天說,馬糞海膽在開放採捕的第3天就幾乎被採光,如果要讓資源永續,只訂定禁捕期還不夠,應進行社區自主管理,並劃設保育區。澎湖縣農漁局則回應,會朝這方向推動,目前烏崁社區已推動自主管理,接下來會先從3個社區試辦,再逐步擴大。

綜合媒體報導,自然生態保育協會說明,現在政府採取的做法不是具有永續性的採捕法,每個社區都應劃出自己的保育區,也不能只規定採捕期與限定只能採8公分以上的海膽,應再輔以其他配套措施,農委會漁業署也指出,應訂定合理的採捕量才能讓資源永續。

海膽減少會造成藻類增生,也影響珊瑚生存,破壞生態系平衡,40幾年前澎湖周圍海域約有2億顆海膽,但沒有節制的捕撈加上盜採,造成資源枯竭,而社區管理是減少政府監督成本的方式,現今的社區自主性管理,包含由社區發展協會設立禁漁區與組成巡守隊等做法,除了能降低保護海洋資源的成本,也能帶動保育風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