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考照將再有新制 公總將推「危險感知」測驗

機車考照將再有新制,公總將推「危險感知」測驗。(資料照)

機車考照將再有新制,公總將推「危險感知」測驗。(資料照)

2019/02/26 15:2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機車考照將再有新制,從1.0文字、2.0圖片情境,邁入3.0影片版本!

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陳彥伯表示,台灣機車事故率居高不下,希望透過真實情境,讓民眾在考照時,就能體認到上路後會面臨的危險情況,因此,公總將於今年3月下旬推出20支「危險感知」測試影片,每支影片30秒,民眾看影片時,影片中遇到危險時,就需要點滑鼠或鍵盤,確認民眾有體認到這個狀況是有危險。後續將逐漸擴充影片數量,預計於明年下半年正式納入機車筆試考題中。

全球現行僅英國、澳洲有針對汽車駕駛實施危險感知測驗,在機車考照實施,台灣可說是全球第一。

陳彥伯表示,民眾可能都具備騎車技術,但體認危險、防禦駕駛能力卻是不足,目前公總正在拍攝道路上可能碰上危險的實際影片,預計3月下旬就會放到公總「危險感知」專屬網站;影片內容包含在路上碰上有球滾出來、路口有小孩衝出來、直行時碰到前方車輛轉彎、變換車道時,民眾是否能體認到有危險要煞車。

公總監理組副組長魏武盛表示,危險感知影片今年3月下旬將會推出,讓外界、學生先去體驗,該影片最主要測試內容,是要求民眾看到危險時,多久內需做出反應;像是國外有看到球後1秒至5秒按下滑鼠,分別會有不同的得分,但台灣應該只會做1-5秒內按下,就算合格的測試。但若從頭到尾一直按也不會合格,系統只要測到在未有危險的時候,按下滑鼠超過5次就算不合格。

魏武盛表示,該影片不是透過動畫或是VR,而是透過機車實際上在台北、新北、山區道路行駛的真實影片去製作,初步會先做電腦版本,未來還會出手機版讓民眾體驗。陳彥伯表示,該影片除公總會持續擴充外,還將透過競賽、提供獎金方式,邀請社會各界共同來拍攝,公總會審核是否可納入考驗題庫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