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履勘爆瑕疵 交通部:1週內要新北捷交資料

淡海輕軌今(24)日起試營運,第一天就發生訊號異常。(資料照)

淡海輕軌今(24)日起試營運,第一天就發生訊號異常。(資料照)

2018/12/24 17:23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交通部日前完成新北市淡海輕軌履勘,但當天ATP系統驚傳被關閉,引發爭議。立委今天於立法院紛紛質疑,要求交通部1週內要求新北捷提供履勘當天行控紀錄、司機行車日誌,交通部同意照辦,並承諾由履勘委員在ATP正常運作下重新勘查。

立委鄭寶清指出,履勘當天ATP被關閉,且車廂駕駛室上鎖,履勘委員無法進入,淡海輕軌每輛列車花350萬元加裝ATP,新北捷董事長陳建宇、總經理吳國濟卻表示「不需要設置ATP」;但淡海輕軌高架路段有6%為陡坡與2個90度大轉彎,規劃初期已認定有設置必要。

鄭寶清也質疑,交通部原訂履勘地點為機廠與行控中心,最後改成初期維修區與初期行控中心,事實上,機廠預計明年8月才會完工,目前造價1.2億元的列車,直接露天維修,恐導致列車受天氣濕冷與鹽害影響。

鄭寶清要求交通部,1週內要求新北捷提供履勘當天的ITMS行控紀錄與司機行車日誌,同時要求新北市府提交關閉ATP的SOP。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承諾,交通部立即向新北市府了解狀況,立委要求將遵照辦理。

立委陳素月則說,ATP攸關行車安全,沒有人希望發生交通事故,應有最高規格的要求,安全不能打折。針對淡海輕軌履勘爭議,她要求交通部檢討,尤其是新北捷事後回應可以不用加裝,此番言論更讓人憂心。

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已經通過履勘,履勘委員坦言並未檢視駕駛室,ATP是否被隔離不得而知,但列車正常運行中,應開啟ATP並進行各種測試,最重要即為安全起見,承諾將要求履勘機電組委員重新檢視一遍,在ATP正常運作下再次勘查一次,檢查行車是否順暢。

他也說,交通部須確認當天實際狀況,將要求新北市府提供行控中心連線資料,由履勘委員檢視。他認為,裝設ATP的好處是當司機員試圖加速時,能夠避免人為疏失,也是現行新車種的標準配備,限速若為50公里,一旦行車速度超出5公里以上,列車即自動剎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